曲靖麒麟:幸福“邻聚里” 服务无距离

时间:2022-05-05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路文清 袁红英 李苏丽

近年来,云南省曲靖市麒麟区益宁街道以基层治理为突破口,在辖区金牛社区南城嘉园小区推行入户访、协商议、精服务、快办理、共评价“五步工作法”,提供“九色暖服务”,构建起党建引领的新型商住小区治理新格局。

入户走访听取“家长里短”,“小网格”汇聚起民情“大数据”。社区党委主动对接物业,利用配套用房、架空层等公共空间,打造“邻聚里”红色物业党群服务站,将物业服务、网格治理、党群议事、便民服务等功能集中起来,打通服务“最后一米”。通过登门找、公告寻、自动报等办法,依托33名党员成立功能型党支部,由社区党委副书记兼任支部书记,物业经理担任居委会委员,共同发力。将小区划分为4个网格,配齐网格长、网格员,每月入户开展“敲门行动”,围绕家长里短、大物小事,进行拉网式、网格化的民情联络,做到民有所需、我有所为。

协商议事会诊“疑难杂症”,“小网格”发挥出共治“大能量”。针对社区、物业、业主各自为阵,缺乏沟通的问题,采取“街道党工委总指挥+社区党委引领+小区支部统筹+物业公司实施+楼栋管家参与+党员示范户带头”的“六方联动机制”模式,建立每月协商议事制度,由党支部、网格长、党员代表、居民代表等共同参与,将业主提事、物业审事、支部议事、多方定事、居民评事环环相扣,协商居民公共类事项,真正变群众“张嘴发牢骚”为“协商求共识”。目前,已组织召开协商会6次,调处各类纠纷20余件,“有事好商量、遇事多商量、众人事众人议”正在成为常态。

高效精准提供“九色服务”,“小网格”托举起民生“大舞台”。始终秉承“小网格、大服务”精治理念,针对业主情况各异、需求多元的情况,对小区1158户进行精细化分类、管理、服务,将房屋用9个色系标示清楚,红色党徽(家有党员)、绿色(业主入住)、黄色(对外出租)、红色(正在装修)、蓝色(空置房屋)、小孩图像(家有小孩)、老人图像(家有老人)、动物图像(养有宠物)、爱心图像(家有80岁以上老人及需特殊照顾人群),量身免费提供用电检查、物品代购、换季整理、第二课堂等精准化服务。免费开放“红色议”、“放学帮”、“老年乐”等功能室。推广使用绿城生活APP,生活琐事一键搞定,“邻聚里”党群中心长期人气爆棚,成为居民的闲聊吧、欢乐地。

快捷办理及时反馈结果,“小网格”激发出群众“大活力”。以及时反馈办理结果为发力点,通过上墙公示、上网回复、上门答复、会议反馈等形式,对居民提出的诉求进行答复沟通。通过居民参加议事会以及发放调查问卷、公开栏等途径,对公共事务诉求,广泛征求意见,激发群众参与小区治理的巨大活力。今年以来,先后解决居民小问题609起,协调解决居民纠纷件9起,入户发放电信诈骗、扫黑除恶、文明城创建、疫情防控等内容的彩页3600余份。

三方评价检验工作成效,“小网格”谱写出治理“大文章”。按照“帮我挑刺、给我打分”的原则,采取社区党委考评、居民代表测评、全体业主网评的方式,对网格化服务工作进行评价打分,及时对网格工作中存在的短板、漏洞进行整改,最大限度赢得居民的认同和支持,居民的认同感、归属感显著增强。

通过推行“五步工作法”,提供“九色暖服务”,2019年至今,南城嘉园小区未发生一起上访、未发生一起案件、未发生一起投诉,居民的安全感、满意度显著提升,被评为2021年度曲靖市级“平安小区”。(路文清 袁红英 李苏丽)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