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思茅区推深做实林长制 交出亮眼“成绩单”

时间:2022-04-2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陶俊蓉 智星 徐椿黠

近年来,云南省普洱市思茅区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和生态立区、绿色发展的战略不动摇,积极探索实践绿色发展道路,在全区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森林资源持续增长,森林质量不断提升,全区推进林长制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森林面积和覆盖率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目前,全区有林业用地面积33.85万公顷,占国土面积87.31%;森林面积29.27万公顷,森林覆盖率73.27 %,森林蓄积量2629万立方米;公益林面积6.52万公顷,商品林面积22.76万公顷;草原面积0.34万公顷,湿地面积0.96万公顷。全区林资源富集丰富,2020年被列为国家森林康养基地。

建成云南省唯一的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

全区立足资源禀赋,科学合理利用森林资源,全面推动现代林产业发展,全区林下种植经营面积3.5万亩,林下养殖面积6.1万亩,2013年思茅区被列为20个全国林下经济示范基地之一,是云南省唯一的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

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现代林产业体系逐步形成

注重开发森林康养旅游,打造了太阳河、万掌山等一批集旅游、度假、休闲、康养为一体的旅游项目。2021年,太阳河森林康养基地接待24.57万人次,经营收入3287.48万元;万掌山亚太森林组织普洱基地完成投资2929万元,接待2万余人次,经营收入162万元。全区实现林草总产值56.95亿元,与去年相比增长12%,实现让森林释放更大生态红利的惠民目标。

林草综合治理体系逐步建立健全

完善自然保护地体系,整合自然保护地总面积85.1万亩,完成普洱五湖国家湿地公园功能区调整。建立森林资源网格化管理机制,全面落实森林资源保护发展目标责任制,确保了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草有人看、湿有人巡、责有人担。落实林草保护和补偿机制,2016年以来,累计发放林草各类补偿资金1.004亿元。扎实构建防灾减灾体系,全区森林防火工作取得了连续35年无重特大森林火灾发生的好成绩。强化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完成1000亩亚洲象食物源基地建设。全力打击林草生态领域各类违法犯罪,办案合格率达100%,案件查处率达100%。(陶俊蓉 智星 徐椿黠 思茅区融媒体中心供稿 )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