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量山自然保护区景东管护局开展长蕊木兰固定样地监测工作

时间:2022-04-2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周跃忠 艾倩

为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无量山自然保护区景东辖区生物多样性资源监测体系建设,获得植物固定样地持续监测的数据资料。近日,云南省无量山自然保护区景东管护局组织工作人员到无量山漫湾昔掌岩羊大箐对4块20m×20m的长蕊木兰固定样地开展持续监测。

长蕊木兰(Alcimandra cathcardii Dandy),属国家Ⅱ级保护野生植物,为木兰科长蕊木兰属植物,常绿乔木,高达30余米,一般在5月份开花,8至9月份结果。2013年至2014年,自然保护区景东管护局对无量山自然保护区景东辖区内长蕊木兰种群数量和分布情况开展了一次全面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景东县境内长蕊木兰仅分布在漫湾镇昔掌村、保甸村和文冒村,文龙镇帮迈村及景福镇岔河村,数量稀少,仅有22950株。

根据云南省地方标准《自然保护区与国家公园生物多样性监测技术规程》的要求,植物样地建立后需要每隔五年开展一次持续监测。此次对漫湾岩羊大箐长蕊木兰样地监测已达到第二次监测时长的要求,本次监测主要对长蕊木兰样地内生境、乔木层、灌木层、草本层、更新植物开展监测,具体监测内容为植物的胸径、树高、立木材积、个体数量(或密度)、群落的种类组成、植物的多度、频度、显著度、种间关联等。

通过对长蕊木兰的生长状况开展动态监测和定期评价,能充分、准确获得长蕊木兰监测数据和信息,对比分析五年来样地内监测物种的增长变化情况,确切掌握辖区内长蕊木兰植物资源生长状况和保护现状,制定出切合实际的保护管理措施。(周跃忠 艾倩 景东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