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南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绘就美丽幸福新画卷

时间:2022-04-2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杨春慧 马琛

沿着弯弯曲曲的水泥公路,进入云南省南涧县宝华镇无量村委会的杨梅树村,一望无垠的绿展现在眼前,美丽的村庄映在核桃树林间,村庄后面是大片大片的茶园,几个老人在树下拉家常,小孩们在水边嬉戏。

循着茶叶的清香,来到村庄的古树茶园里,年轻人都忙着采茶,几百亩的茶园,一枚枚尖尖的茶芽,在微风中摇曳,绿得人心荡漾。茶农们舞动着双手,采下一叶叶春茶,也采下了幸福生活的甘甜。

这美丽幸福的乡村画卷是南涧县建设高水平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一个生动缩影。 

据介绍,宝华镇无量村委会杨梅树村共有村民25户,106人,大多为彝族,地处高寒山区,海拔1862米,自然环境优美,茶叶资源丰富,全村共有古茶树3000余株,茶园面积300余亩。2021年南涧县投资100万元,实施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建设,政府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资金主要用于修路、饮水等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因地制宜,发展茶产业,采取有力措施保护古树茶,成立合作社,按照“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方式,有力促进了茶农的增收,户均增收达到1万余元。

近年来,南涧县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把建设高水平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重要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坚持民族因素与区域因素相结合,因地制宜、因族施策、分类指导,发挥比较优势,补短板锻长板,加强对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薄弱环节的差别化政策扶持,形成以点串线、以线促面的建设局面。打造了“药谷”、“花谷”、“茶谷”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园,沿澜沧江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带。共争取示范区建设资金6500万元,先后实施了“十百千万”工程、民族文化传承保护、“民族团结进步百村(社区)示范创建行动”、民族村寨建设等一大批利民惠民项目。

全县累计建成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2个、示范村20个、少数民族特色村寨9个、示范社区(村委会)2个;2个自然村被命名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5个自然村被命名为云南少数民族特色村寨。2016年,南涧县被大理州委、州政府命名为“大理州第二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县”。2018年,顺利通过州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建设中期评估。2020年9月,南涧县委被省政府命名为“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2021年12月,被云南省民族宗教委命名为第三批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

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中,南涧县着力解决群众最迫切、最直接的困难和问题,提高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增强治理能力,激发内生发展动力,让各族人民群众共同参与发展、共享发展成果,绘就出了彝乡南涧美丽幸福新画卷。(杨春慧 马琛 文/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