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三县法院共建跨区域司法协作机制

时间:2022-04-2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路文清 张海蓉

4月24日,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昭通市鲁甸县、巧家县三县法院建立跨区域司法协作机制签约仪式暨第一次联席会议在会泽县人民法院召开。会泽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锐,巧家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虎参加会议并讲话。会泽县、鲁甸县、巧家县人民法院院长参加会议并共同签署《会泽县人民法院鲁甸县人民法院巧家县人民法院跨区域司法协作框架协议》。

会议指出,会泽、鲁甸、巧家山水相连,联系紧密,群众来往频繁,跨区域送达、调查取证和异地审执工作等成为司法办案的常态,三县法院建立跨区域司法协作机制,既是工作的迫切需求,也是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的需要。

会议强调,开展跨区域司法协作,是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有力举措,是建立完备、便捷、有效的司法系统区域合作协调发展新机制的必然要求。

会议要求,三县法院要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在审判执行过程中不同地区法院之间建立相互配合的司法协作机制的重要性,提高跨区域司法协作的系统性、针对性和实效性,简化涉及跨区域案件协作程序,提升案件质效,创新便民利民举措,以实际行动践行为群众办实事;要坚持能动司法、协同司法、创新司法理念,利用地缘优势,积极运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形成共同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促进发展合力;要加强沟通、紧密协作,定期进行交流研讨,就协作的内容、操作流程等进一步探索,建立可复制推广的经验模式,共同提高基层人民法院审判执行工作质效,为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司法服务保障。

会泽、鲁甸、巧家三县法院院长共同签署协议,并分别就开展跨域司法协作工作表态发言。

据悉,根据《协议》,曲靖市会泽县人民法院、昭通市鲁甸县人民法院、昭通市巧家县人民法院成立跨区域司法协作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在跨域立案、送达、案件办理、矛盾纠纷化解等方面全面加强协作,并探索建立委托事项在线协作平台,开展送达、司法鉴定、调查取证、财产保全、证据保全、档案查询等诉讼事项的线上协作,共同推进跨域办案质效提升。(路文清 张海蓉)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