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砚山:“牛技术”让小寨村肉牛养殖“兴起来”

时间:2022-04-2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黄龙菊 王立祥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核心。云南省文山州砚山县阿舍乡小寨村在“一村一品”产业发展中,采取“村集体+农户”抱团式合作发展肉牛养殖。为进一步促进小寨村肉牛养殖项目发展,阿舍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聚力技术指导,跟进肉牛养殖服务全面推进小寨村产业发展。

增加牧草种植指导 加强养殖户饲草储备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牧草是肉牛的主要食物,是发展养殖生产的重要基础。为切实保障好参与肉牛养殖业发展农户的饲草供应,阿舍乡农技术人员通过走访,对养殖户牧草种植的品种选择、种植要点、中期管理、青贮饲料加工等内容进行详细讲解。让养殖户提前完成饲草储备,以便在后期的养殖生产活动中保持饲草的营养平衡,季节平衡,实现牧草种植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良性循环。

健全疫病监测机制 提升疫病防控能力

阿舍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综合引导小寨村肉牛养殖户树立动物疫病防大于治和“防患于未然”的思想。指导砚山县盛牧畜禽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阿舍分社对小寨村参与肉牛养殖项目的农户建立疫苗接种方案和接种登记,对适合接种牛群及安排疫苗接种。同时对村内养殖的肉牛建立疫病监测机制,指导农户开展日常消毒和集中消毒,进一步净化全村养殖环境,综合提升养殖户疫病防控能力。

提升精细化养殖管理 增加养殖户经济效益

加强饲养管理对提高动物营养效率转化起到关键性作用。阿舍乡农业综合服务工作人员坚持以综合提升肉牛精细化养殖管理为重点,加强对养殖户的管理技术指导,完善养殖档案,建立畜群生长效能监测,让养殖户掌控最佳出栏时机,切实提高养殖户经济收益。

小寨村“一村一品”肉牛养殖产业发展,充分实现了由外部“输血式”辅助到自身“造血式”发展的巨大转变。据了解,阿舍乡小寨村发展“一村一品”肉牛养殖项目,共计带动该村13户养殖户共同参与产业发展,每年预计为村集体创收3.6万元,壮大了村集体收益。在解决了本村近40名劳动力就地就业的同时,又实现了农户的玉米、饲草在本村内实现产、供、销一条化,多位一体带动了本村更多农户发展致富,牛产业的兴旺也为小寨村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心剂”。(黄龙菊 王立祥 砚山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