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谷黄草坝村党支部书记的“甜蜜烦恼”

时间:2022-04-25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罗丹

“许书记,我要预定100公斤茶叶”“老许,我要10只黑山羊”“许先生,能不能给我寄20公斤蜂蜜”……连日来云南省普洱市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正兴镇黄草坝村党支部书记许德志电话响个不停,电话那头是一个个急迫的声音,有订货的,有催发货的。

“最近,寨子里摘春茶的、移栽烤烟苗的、采蜂蜜的、割麦子的,忙得晕头转向,全村都出动了人手还不够用。订货的电话接都接不赢。”许德志嘴上说着自己很“烦恼”,眼里却尽是喜悦。

正值农忙时节,许德志被各式各样的订单“砸”得喘不过气来,白天在地里摘茶、移栽烟苗的他,晚上还要加班加点,炒茶、掏蜂蜜、赶订单。随着农村电商及自媒体平台的兴起,黄草坝村的土特产订单量与日俱增,不仅把产品卖出了村子,还卖到了省外。

“以前我们村产业单一,村民增收渠道窄,自脱贫攻坚以来,认真梳理了我们村现有的产业,通过外出引进和示范带动,老百姓看到了希望,家家户户积极发展产业。”许德志介绍说。

“自己的家业自己创、自己的家园自己建。”一直是黄草坝村的强村理念,通过“‘村两委’引路+党员带头+合作社入股”方式,积极探索脱贫致富路。目前,主要有茶叶、烤烟、黑山羊、本地小黄牛等种植养殖业,全村种植茶园4600余亩,人均达6亩以上,实现茶产业100%覆盖,养殖生猪1258头、黑山羊445只、土鸡5673羽、蜜蜂600余箱,产蜂蜜1800公斤。

“我们村虽然身处大山,但是村民都很勤劳,想方设法发展产业,通过种茶、种烟,卖火腿、卖蜂蜜,老百姓增收的路子越来越广。”村民董丽梅,家里有20多亩古树茶,去年干茶产量近400公斤,每公斤卖到了360元左右,收入近5万元。此外,董丽梅家还有30个蜂桶饲养蜜蜂,每个蜂桶产蜜近2公斤,按照100元一公斤计算,每年通过卖蜂蜜又有一笔不错的收入。(罗丹 普洱日报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