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寻甸金源:荒滩变粮田 万亩稻田插秧忙

时间:2022-04-25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孙燕

谷雨时节,淅淅沥沥的小雨滋养着云南省寻甸县金源乡的万亩粮田,田野里生机盎然,一片繁忙的景象,农户们正抢抓好时节,打田、拔苗、拉线、插秧,将一簇簇绿油油的秧苗插入水田,播种下今年的新希望。

不远处,机械化插秧机发出哒哒哒的响声,在秧田里来回穿梭,似乎在和农户比赛插秧,看谁更快。今年,为减少种粮成本,提高农民种粮收益,鼓励农民多种粮,种好粮,金源乡采取机械化育秧、插秧试验示范,全面提高种粮机械化水平,20亩的试验田一个半小时就全部完成,比人工插秧速度快了几十倍。

农户李坡坡刚刚学会插秧机的使用,兴奋的说:“太方便了,又轻巧又好操作,效率还很高,我们家10亩田我一个人不到1小时就完成了,省了40个工呢”。

此外,为保障金源乡1.07万亩优质水稻种植面积持续增产增收,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及金源乡千方百计实施稳粮政策,通过实施“水稻绿色高质高效创建项目”,打造百亩核心区600亩,千亩展示片1100亩,万亩示范区9000亩。免费发放优质水稻种子1200公斤,复合肥10吨,并不断加大新、优质水稻品种试验、示范和推广力度,引进滇禾优801、滇禾优61、籼稻22xD1、籼稻22xD2、籼稻22xD3、籼稻22xD4、昆粳15号、昆粳17号、昆粳11号(紫米)等9个新品种(系)进行试验示范。推广种植多年生稻(PR23、PR25)30亩。还计划发展稻田养鱼1000亩,发放鱼苗20吨。引进云南山水金源生物苗种有限公司进行稻虾养殖120亩试验示范,让老百姓的金扁担一头挑着粮袋子一头挑着钱袋子。

看着眼前的美丽画卷,谁能想到20年前,千亩粮田曾是泥石流摧残后的荒滩。得益于泥石流沟治理、退耕还林、生态林建设及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项目的实施,如今,山坡上、山脚下密密麻麻的防沙林将沟壑从中间拦截,筑起了一道道生命的防线,实现了由过去“山头退帽子、山腰拉肚子,山脚盖被子”到“山头戴帽子、山腰穿裤子,山脚栽谷子”的完美蜕变。(孙燕 田春琼 寻甸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