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克拉玛依市:税收改革“亲历者”畅谈感受共话发展

时间:2022-04-24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任艳琴 张浩

“以前,办税都往办税服务厅跑,花在路上的时间就不少。现在有了电子税务局,自己在网上就能办理涉税(费)业务,省心又省力。”近日,在国家税务总局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税务局的税收文化阵地,克拉玛依市正诚有限公司办税人员谢金芳看着墙上的老照片感慨道。

第31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期间,克拉玛依市数名“资深”财务人员与税务干部围坐一堂,畅谈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税收改革发展。有着22年从业经历的办税人员谢金芳分享了自己的办税体验:“这两年,税务部门建立了网格群,申报提醒、涉税咨询、纳税辅导越来越精细,纳税缴费越来越快捷。”

谈及税费优惠政策,从事财务工作超过30年,经历税种调整、税率降低、税收政策多次变化的克拉玛依市科能防腐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武玉红打开了话匣子。

“春季生产是企业压力最大的时候,今年得益于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部分税费政策,企业缓缴税款一百二十多万,银行贷款利息就省下好几万!”武玉红说,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国家好政策的保驾护航,也离不开税务部门的优质服务。

在武玉红看来,税费优惠政策宣传辅导方式和途径的变化,是税收改革发展的重要体现之一。“过去,税务干部走街串巷宣传税费优惠政策,随着信息化时代到来,税务部门依托大数据开启了在线宣传辅导新模式,我们随时随地动动手指就能了解最新税收资讯,税费优惠政策红利落袋没有‘时差’,企业发展也少了后顾之忧。”

回眸税收这十年,不仅是纳税缴费体验走上“高速路”的十年,更是税收征管与纳税服务持续优化升级的十年。

“以前征收管理主要依靠人工,费时费力。在征管体制改革的推动下,征管信息化建设逐步完善,尤其在税收执法方面,税收大数据发挥了重要作用,日常自动推送疑点数据和风险任务,及时排查应享未享、不应享已享、发票用票风险等情况。”今年43岁的税务干部侯晓光,先后在稽查、法制、所得税、征管等岗位从事税收工作,谈到《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他用“无事不扰、无处不在”来形容税务监管服务。

始于纳税人需求,基于纳税人满意,终于纳税人遵从。近年来稳步提升的纳税人满意度背后,是税务部门一系列便民办税缴费举措的“组合拳”。

“过去办理税务登记、退税、注销等业务资料多、耗时长,纳税人觉得麻烦,税务人员也苦恼。‘放管服’改革以来,税务部门联合市场监管等多部门落实‘最多跑一次’服务,不断精简办税流程、减少办税资料、压缩办理时限,在丰富办税缴费服务途径、加强税企互动沟通交流、优化纳税人分级分类管理等方面推陈出新,不断升级办税缴费体验,纳税人缴费人少跑腿还能办成事儿。”从事税源管理工作的青年干部李谦说出了自己的切身感受。

“时代出卷、我们答卷、人民阅卷。税收征管、纳税缴费服务做得到不到位、有没有成效,纳税人缴费人的眼睛是雪亮的,是最公正的阅卷人和评判人。”国家税务总局克拉玛依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承茂表示,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克拉玛依市税务部门将坚持以服务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驰而不息在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税收征管改革、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等方面下功夫,切实把纳税人缴费人的“急难愁盼”清单转化为税务部门的“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扎实推动各项税收工作迈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任艳琴、张浩)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