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官渡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百姓文化节”开幕

时间:2022-04-2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杨婧瑶

为打造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品牌,让群众在多姿多彩、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中获得精神滋养、增强精神力量,增强文化获得感、幸福感,4月20日,2022年官渡区“百姓文化节”在官渡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百姓剧场开幕。

伴随着一句“吴澄提案”的声音,百姓文化节正式拉开序幕。此次演出选取了红色滇韵实验剧《吴澄》,依据中国共产党云南早期党史的真实人物和真实事件创作,以剧中主人公吴澄(云南省内入党的第一位女共产党员),与丈夫李国柱(云南省内入党的第一位共产党员)及尚未出生的孩子,于1930年12月31日英勇就义的故事为主线,着力刻画中共云南早期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的铮铮铁骨。剧目既挖掘了本土文化资源,具有时代特征和昆明特点,又以新时代的红色文化品牌推动官渡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走深走实。

同时,为进一步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文化乐民、文化惠民、文化育民落到实处。今年的“百姓文化节”将从四月份持续开展至年底,以官渡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百姓剧场为主阵地从不同的方面组织开展文化文艺党课、文化文艺大学堂、非遗传承三大类别共37项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活动。其中,文化文艺党课主要有舞蹈、交响音乐、演唱、朗诵等表现形式;文化文艺大学堂主要以非遗项目、舞蹈、器乐等形式开展;非遗传承活动以全国非遗联展为主的传统文化保护代表性传承人和项目进行。系列文明实践活动将有效拓展文化惠民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扩大官渡的文化人群,让广大群众真正感受到文化的魅力。

据了解,活动开展主阵地官渡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百姓剧场作为百姓文化文艺展示平台,不仅可以共享文化惠民成果,共建生动、幸福、温暖的文化生活,更展现了新时代百姓幸福生活的精神面貌。

下一步,官渡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百姓剧场将继续挖掘培育一批优秀文化文艺志愿队伍、打造推出一批群众愿意听、听得懂的宣讲节目,深入开展常态化基层宣讲,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宣讲、文化培训、非遗体验等文明实践活动,让文明实践扎根基层、做实一线,切实打通宣传、教育、关心、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杨婧瑶 文/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