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南涧:以茶为媒 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

时间:2022-04-2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杨春慧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云南省大理州南涧县因地制宜,依托当地资源优势,积极探索发展新模式,立足高山净土生态的山区资源优势,培育了“一杯茶、一片烟、一个核桃、一只鸡、一头牛、一棵药”“六个一”高原特色生态农业产业。

(南涧县以茶为媒,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南涧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其中,无量山生态茶种植面积12万亩,一片森林一片茶,南涧县先后获得“中国十大生态产茶县”“全国重点茶叶基地县”“中国茶叶百强县”“中国茶旅融合发展竞争力十强县”等称号。

以南涧县凤凰沱茶有限公司为最具代表的公司,将生产的系列凤凰沱茶,畅销韩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地区,深受国内外消费者的好评。2007年“鑫凤凰”商标获“云南省著名商标”,2008年,南涧县首次将绿色奥运和人文奥运的概念引入到茶叶产品中,鑫凤凰沱茶成为北京奥运会指定收藏纪念茶。随后又研发制作了全国唯一生熟混搭净含量56克的民族团结进步“团茶”,寓意“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中华民族一家亲,进一步深化了茶文化内涵、拓展了茶叶在交流互鉴中的功能作用。

(南涧县以茶为媒,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南涧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据介绍,南涧县共有56家茶叶企业、75家茶叶专业合作社,世界6大茶类中南涧占了5类,是茶的故乡、茶马古道重要驿站,曾经,南涧茶沿着千年茶马古道去到了青藏高原,去到了北京,去到了东南亚,见证了各民族交融汇聚成多元一体中华民族的历史;如今,南涧茶被赋予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深刻内涵,成为了交往交流交融的新载体。

又是一年茶山绿,又到一年采茶时。南涧县各族群众在青绿欲滴的茶园里,采山茶,唱山歌,共同劳作,共同愉乐。一年一度的采茶节同时也是茶场的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日,当地通过开展宣讲、采茶技能赛、唱红歌、篝火打歌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由浅入深,在群众中宣传“一个石榴籽道理”、宣传“两个共同”、“三个离不开”、“四个与共”、“五个认同”等思想,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到每一位茶农的心中。

(南涧县以茶为媒,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南涧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在悠悠茶马古道上,在采茶、制茶、饮茶、运茶的过程中,南涧茶成为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媒介,同时也成为中华文化传播的纽带,已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文化符号之一。(杨春慧 马琛)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