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南涧:“民族团结进步+生态文明建设”奏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最强音

时间:2022-04-1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袁玉梅 马琛

“每年采茶的季节,我们公司都会有一些周边的群众来务工,每年提供的就业岗位近2000个,工资支出超过1000万元,在增加群众收入的同时,也促进了公司发展。”云南大理华庆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

华庆茶业有限公司就是云南省大理州南涧县民族团结进步与生态文明建设双融共促,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是有效推动各族群众共同繁荣发展的生动体现。

(南涧县凤凰山候鸟迁徙通道 云南无量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南涧管护局供图)

激活绿色产业 画出民族团结进步与生态文明建设

南涧县依托无量山、哀牢山、澜沧江、红河源等生态环境资源优势,构建与环境承载力相匹配的发展格局,探索乡村振兴与生态发展融合路子,让各族群众的土地、劳动力、资产、自然风光等要素活起来,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让各族群众既守护绿水青山又过上好日子。

按照“文旅引领、三产融合、绿色发展”的思路,持续推进茶旅融合发展,打造了“绿色食品牌”基地,打造了无量山樱花谷、无量药谷、无量山藏茶谷和土林地质园、澜沧江野钓园、凤凰山观鸟园、小湾水电园“三谷四园”旅游区。2021年,全县共接待各地游客264.86万人次,实现旅游业总收入31.75亿元。

培育的“一杯茶、一片烟、一个核桃、一只鸡、一头牛、一棵药”“六个一”高原特色生态农业产业成为了带动百姓增收致富、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大产业。全县12万亩生态茶园和茶企业、庄园构成的综合体“无量山藏茶谷”,是野奢旅游的最佳目的地,也是各族群众增收致富的好路子。

近年来,南涧县优化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以“两山理论”的发展理念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与生态文明建设双融双促,生态文明建设成为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最大增量,绘染出了“绿水青山”这个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最大底色,走出了一条生态美、百姓富、民族和睦、团结稳定,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南涧无量山樱花谷美景 陈昱州摄)

强化生态理念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我们通过建立健全生态环境保护机制,制定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不断增强生态文明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大理州环境保护局南涧分局负责人如是说。     

“我们通过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宣传进校园、组织征文比赛、发放生物多样性知识读本、开设自然科学课堂等活动,将爱护大自然的意识植入孩子心中,同时以‘小手大手’、农村电影放映、跳菜队宣传等方式将生态保护理念植入各族群众心灵深处。”无量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南涧管护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南涧县以建立健全环境保护体制机制、创新宣传教育方式等,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在生态资源的共享共治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

2016年至今播放影视宣传2600余场,受众达20万余人次;深入8个乡镇81个村(社区),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宣传上千场次;聘请了52名巡护员,无量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护林员罗开春“一家三代逐梦青山”和凤凰山国家级鸟类环志站护鸟员李毕祥从“打鸟人变护鸟使者”等先进典型故事家喻户晓,在巡护员的带动下,无量山周边曾经靠山吃山的“砍柴队”,变成了爱山护林的生态保护宣传队,各族群众守望相助,共同坚守,在潜移默化中牢固树立起了“四个与共”的共同体理念。

(南涧生态茶园 南涧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守好绿水青山 同心共筑命运共同体

作为西南地区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南涧县积极争当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标兵,为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南涧力量。

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生态文明”建设行动,大力推行河长、林长、山长“三长制”,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合理布局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积极探索“零碳城市”建设,打造森林城市、森林乡村、森林康养基地,增加森林碳汇储量。深入推进“森林南涧”建设,大力推广清洁能源,加快绿色低碳转型,深入开展美丽县城创建和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各族群众在共享江河湖海、共享大地、共享森林、共同守护绿水青山中,凝聚起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感召力和影响力。

截至2021年,全县县域地表水水质、县级饮用水源地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标准为100%,县城环境空气质素连续5年保持优良,全县环境空气优良天数比例均为100%。湿地保护面积达到2189.28公顷。

累计完成造林绿化10.58万亩,建成省级生态乡镇8个、绿色环境教育基地2个、美丽乡村4个、省级森林乡村30个和无量药谷国家级森林康养基地,建成灵宝山国家森林公园步道,无量山樱花谷森林步道。

启动装机40万千瓦的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项目和装机72万千瓦的集中式光伏电站项目。新建充电桩300枪以上,推动新能源汽车广泛普及。关闭了一批高污染、高能耗企业,万元GDP能耗累计下降13%以上。农村厕所革命、生活污水治理、生活垃圾治理长效管护机制不断完善,村容村貌明显提升。

建成美丽县城,形成了“田在山中、城在田中、山水相依、城水相伴”的生态画卷,各族群众在享受生态优美、闻得到稻香、听得到蛙鸣、记得住乡愁的幸福生活中满意度大幅提升,“五个认同”思想更加牢固。

南涧县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凝聚起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强大力量。南涧县先后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县”“省级园林县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等荣誉称号。(袁玉梅 马琛)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