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马关县全力保障群众“米袋子”“菜篮子”

时间:2022-04-1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古魏魏 满鑫 罗明磊

云南马关县“4·08”疫情发生以来,当地居民生活物资充足吗?医疗物资储备情况如何?老人、慢性病患者、婴幼儿等特殊人群缺乏药物、奶粉等必需品怎么办?疫情管控之下如何保证物资及时配送到居家隔离的群众手中?

据了解,为全力做好疫情管控期间生活物资的供应,切实保障辖区居民及时吃上新鲜、放心、平价的蔬菜,马关县多措并举,开通线上线下无接触配送等多样化服务,满足居民正常生活需求,县城各社区印制近万份《马关县居民生活物资保障服务联络卡》,通过朋友圈、各网格微信群,以及在开展上门服务时,发放给社区居民,并指导他们下单买菜。老百姓在手机上扫描联络卡上“鑫浩粮贸”“蜀丰公司”的二维码,就可以足不出户线上采购生活物资。“如果有群众不会使用扫码下单,我们卡上还印制了各个社区联络员的电话号码,联络员会指导、帮助社区居民购买物资。”马关县马白镇塘子边社区党委书记、主任刘明洪介绍。

“我们公司平均每天能生产大米90吨。鑫浩粮贸的粮、油非常充足,有稻花香米、小町米、长粒香米、米线、菜籽油、大豆油、花生油等产品,可以满足老百姓的不同需求,公司承诺不高于市场价销售。”云南鑫浩粮贸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兴丽介绍说,作为马关县唯一一家集大米生产、加工、销售的企业,公司在疫情期间依然正常运转,扎实做好粮食供应。除了米面粮油,公司线上平台还供应日用品、肉类、蔬菜包等生活必需品。

据马关县蜀丰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姚力华介绍,公司除了蔬菜基地供应外,每天还会从其余县市、乡镇采购食材,根据每日蔬菜种类进行合理搭配,组合成品种多样化的蔬菜包,方便居民一键下单,满足必要的饮食需求。“公司按照每份8至9斤,20元一份的价格在微信小程序上架组合礼包,老百姓下单后,工作人员会将接收的订单整理打印,交由专人负责挑选、称量打包后及时送到物资投放点,实现线上线下无接触。”

“当时储备的绿色蔬菜已经吃完了,在4月10日晚上的时候收到群里面志愿者发的二维码,我们就下了单,4月11日下午菜就送到了,及时解决了我们燃眉之急。”业主施田浩从志愿者手中接过菜说,马关县开通线上下单买菜渠道,采购方便,价格亲民。

据悉,为保障马关县城区广大居民朋友的基本生活需要,马关县配备了充足的生活物资,一共在城区5个社区设立75个物资保障投放点,于4月11日起分时段、分社区、分点位进行上门派送,整个物资运送过程正在有序开展。自4月8日以来,蜀丰公司和鑫浩粮贸等配送企业共完成3.85万余单物资配送,送出蔬菜240吨、肉类186吨、大米86吨、油500箱;同时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放部分药店和婴幼儿用品店,安排人员配送,及时解决了1349人紧急药物及紧急物资需求,保障特殊群体的需求。

截至4月17日,马关县现有全县现有储备成品粮300万公斤,储备食用植物油33.03吨,可正常供应全县6个月,全县蔬菜在地面积3.4万余亩,预计产量3360吨,家禽存栏7.9万羽,禽蛋日产量约1100板,肉类存栏12.9万头,能满足全县3个月的正常供应需求;现有医用防护口罩(N95)27886个、医用外科口罩91万个、医用防护服3.56万件、医用隔离衣2.04万件、医用一次性帽子9.11万顶、医用护目镜1.98万副、医用隔离面屏4.88万个、医用橡胶手套5.34万双、医用鞋套7.1万双、医用靴套7万双红外体温计1044支、病毒采样管可采数量33.55万人份、抗原检测试剂盒1.05万份。目前各类物资储备齐全充足。

疫情发生以来,马关县第一时间开通了生活物资运输车辆绿色通道,确保物资供给渠道畅通;每天组织对保供企业进行检查,实时监测价格,严查哄抬物价、抢囤物资行为;对封控区群众所需物资实行清单化管理,要求肉类、蔬菜供应商定期保供。目前,马关县生活物资保障储备充足、价格平稳、订购便捷、配送规范、分送有序,老百姓安心、省心。(古魏魏 满鑫 罗明磊 王立祥 文山广播电视台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