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南涧:“土疙瘩”成各族群众致富“金果果”

时间:2022-04-1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杨绍祖 马洲 罗琳菲 等

无量山下,澜沧江畔,云南省大理州南涧县公郎镇,“土疙瘩”洋芋正成为促进当地各族群众增收致富的“金果果”。

“今年,我栽种了3亩洋芋,现在已陆续出产,估计每亩能收4000公斤,按照今年的好行情,今年是一个丰收年!”公郎镇回营村村民马奇义开心地说。

今年,公郎洋芋又迎来大丰收。眼下,正是洋芋的收获时节,沿着老214国道线来到公郎凤岭河谷片区的高产农田示范基地,映入眼帘的是农民们在田地里采收洋芋的忙碌身影。

公郎因独特的地理气候条件,加之富含养分透气性好的沙质土壤,最适宜洋芋的生长。公郎产出的洋芋不仅个大、外形好、淀粉含量高,富含丰富的营养物质,绿色生态,品质优良,而且洋芋皮薄色白、成丝型好、口感脆爽,耐储藏,曾一度成为公郎农产品的代名词,深受消费者喜爱。

每年都有湖北、重庆、四川等地的客商前来收购。今年,各地客商也云集公郎设点收购,交易点人头攒动,装满洋芋的货车排成了长龙,生意十分红火。

为拓宽公郎洋芋销售渠道,公郎镇在积极引进外地客商直接到田间地头收购的同时,依托南涧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通过网络平台销售洋芋。通过线上、线下共同发力,让公郎洋芋更快、更广的销售到四川、重庆、湖北等全国各地。

近年来,南涧县公郎镇以培育壮大高原特色生态农业“公郎洋芋”品牌为目标,把洋芋作为群众增收致富的特色产业之一,积极引导当地各族群众规模化、产业化、科学化发展洋芋种植,种植洋芋成为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好路子。

近期,在得知上海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的消息后,公郎镇各族群众积极投身到支援上海疫情防控的物资捐赠活动,在南涧县筹集驰援上海的100吨总价值65万元爱心物资中,就有来自公郎镇的农特产品洋芋40多吨。

“这一次上海疫情严重,当知道公郎商会要给上海捐去40多吨洋芋需要打包,我们就马上打电话组织人力,所有知道这次活动的人都来到了这里帮忙打包。”公郎镇村民罗玉萍说。

“我们在新闻上看到上海疫情比较严重,紧缺新鲜果蔬,于是就以公郎联合商会为中心,发动老百姓进行捐赠,有的捐洋芋,有的捐钱,大家都非常积极地献出自己的一份力。”公郎商会会长吕又新说。

据统计,2022年公郎镇洋芋种植面积达3000亩,种植农户达1000多户,主要分布在凤凰村、凤岭村、公郎村、回营村,种植品种有“丽薯六号、血川红、青薯九号”等。预计总产量达9000吨,总产值达1.62亿元。仅洋芋收入一项,公郎镇洋芋种植群众户均增收就有1.5万多元。

通过依托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南涧县公郎洋芋这个“土疙瘩”正成为各族群众增收致富的“金果果”。在此次支援上海抗击疫情过程中,则生动体现出南涧各族儿女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用实际行动生动演绎中华民族一家亲,彰显出民族团结的强大能量。(杨绍祖 马洲 罗琳菲 马琛)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