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建水循环农业串起生态致富链

时间:2022-04-1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周伶钰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是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发展和农村繁荣的基础。近年来,云南省红河州建水县李浩寨乡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引进建水县森茂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种养结合、农牧循环为主要路径,在里长营村委会白者长冲探索建立“粪肥还田—有机种植—肉牛养殖”的种养循环产业链。带动了村集体收入突破,走出了一条从无到有、由弱变强的绿色发展致富路。

“一株”上山 优化乡村产业布局

“走进白者长冲,甜美的歌声一直萦绕在耳旁,花菜地里工人们正在收割成熟的花菜,黑背背瓜地里正在破膜……”。这是当前里长营村委会白者长冲最真实的写照。为进一步降低成本,拓展群众增收渠道,盘活土地效益,森茂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打造了自己良种育苗基地,预计每月可育苗200万株。周边群众在实地感受山上种菜的新面貌后,纷纷表示出了极大的兴趣,预定菜苗接近50万株。他们将通过花菜与香椿套种的方式,既要“西瓜”又要“芝麻”,实现收入倍增。

践行“不把所有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的理念,引进了日本的黑背背瓜,种植腊梅等特色农作物,走出了一条规模、规范、科学的高原特色现代化农业发展之路。

目前,已完成土地流转1500亩,每亩均价600元,滴灌管道铺设1500亩,完成香椿和花菜种植1500亩,黑背背瓜与腊梅各种植200亩。每天组织工人160余名到循环农业基地务工,人均日工资120元,有的农户通过土地流转和到该项目基地打工,预计年收入将超10万元。

一头肉牛 擦亮乡村经济名片

对里长营村委会白者长冲而言,如果蔬菜上山的种植项目是一架驱动车,那么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无疑为里长营村委会白者长冲的产业发展插上了翅膀。以种植蔬菜的废料作为养殖的原料,养殖的废料作为种植原料,相互循环,相互促进,两种产业相互发展,共同抵御风险。将采取自繁自养的养殖方式,打造标准化牛棚,养殖肉牛3000头。目前,已完成肉牛养殖场一期和有机肥厂、冷库、农产品深加工区80亩土地流转,项目设施农用地手续已经齐备,肉牛养殖场用地林业、水务、国土等部门手续已按相关程序上报,等待审批。

一池沼液 激活乡村发展动能

“污水横流、臭气熏天,沼液池散发的难闻气味让村民们苦不堪言,村内畜禽粪污排放一直是各级环保督查的重点对象……”。为有效解决生态环境与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李浩寨循环农业项目将在基地实施粪便处理,资源化利用有机肥生产计划。预计规模年产2万吨,设施农业用地12亩。以此激活乡村发展动能,形成以种植3000亩蔬菜为基础,以养殖3000头肉牛为支撑,以年产2万吨有机肥厂和冷库保鲜,农产品深加工为辅助,以电商物流加工销售为提升的产业链发展经营模式。(周伶钰 建水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