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景东拍摄到黑冠长臂猿与鼯鼠激烈打斗罕见视频

时间:2022-04-15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周跃忠 周延 李敏

近日,无量山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景东管护局大寨子长臂猿监测站监测员在日常巡护时拍摄到黑冠长臂猿与鼯鼠激烈打斗罕见视频。

画面中,一只鼯鼠在一棵高大的榕树中间的窝里休息,一只长臂猿突然从树上飞跃下来偷袭鼯鼠,鼯鼠反应及时依靠窝边有利环境,隐蔽在窝里观察长臂猿攻击动态,并抓住战机进行巧妙反击,长臂猿发起数次攻击都没得逞,打斗持续了三四分多钟,最后长臂猿与失败而告终。

据监测员熊有富介绍,黑冠长臂猿主要以果、花、叶为主食,偶尔也吃昆虫、鸟卵和小型动物。长臂猿主要是吃果,主要是熟果,食果为生,其它柴虫鸟蛋、松鼠、鼯鼠这些也是会吃,它是打(捕)鼯鼠的,鼯鼠太过于大四五公斤它就打(捕)不到。像小鼯鼠儿或者是两三斤这种就打(捕)得到。

西黑冠长臂猿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列为极度濒危物种。近来来,云南无量山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景东片区生态系统保持稳定,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种群数量恢复性增长,区域生态环境保护成效显著。据2021年最新调查数据显示,云南无量山现有西黑冠长臂猿104群,其中景东县境内分布90群,种群数量稳中有升。(周跃忠 周延 李敏 景东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