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鹿城镇:践行典型引路法 擘画乡村幸福图景

时间:2022-04-14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杨德祥 文娟 汪丽

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云南省楚雄州楚雄市鹿城镇认真落实“三个工作法”,因地制宜、一乡一品、一村一策,充分发挥大东十三湾示范点辐射带动作用,通过项目实施推动、一线探索实践、典型引路示范,有效破解农村基层治理“老问题”,走出美丽乡村建设新路子,形成人人参与、共治共享的工作格局,推动乡村实现从“一处美”向“处处美”“一时美”向“持续美”“外在美”向“内在美”的转变。

党建引领,助推基层治理。坚持党建引领,结合党员联户、党员积分管理、网格化管理,以清理“五堆十乱”为主要内容,引导十三湾27名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主动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来。通过开展“亮身份、树形象、争先锋、做表率”活动,形成了“支部领着干、党员带头干、群众主动干”的浓厚治理氛围。通过在田间地头、村民家中开展“家常式”政策宣传。对陈年垃圾、残垣断壁、乱堆乱放开展“点穴式”集中整治,完善村规民约、实行房前屋后“三包”、聘请5名保洁员开展“常态化”长效治理,助推乡风文明建设,进一步夯实了“净”的基础,营造了“绿”的环境,为全力推动十三湾人居环境美起来、亮起来奠定了坚实基础。

就地取材,留住乡愁乡韵。按照“顺应自然、留住乡愁”的原则,积极发动群众利用房前屋后空地,将农户闲置的废旧木料、砖瓦、石块等废物再利用,设置栅栏、围挡,种植花草、果树、蔬菜,建设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留住乡村风貌,留住乡愁乡韵。拆除残墙断壁600平方米、建设小广场及停车场3300平方米、铺筑砂石路400米、发动群众支砌围栏2400米、进村牌坊1道、种植绿化带860平方米、休闲步道8公里,打造村在林中、路在绿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的田园风光。

因户施策,建设美丽庭院。镇村干部深入十三湾每一户农户家中,开展前期意愿调查和意见收集,按照群众家庭基本情况、牲畜养殖规模、个人喜好,制定“一户一策”创建方案。创建标准上,突出人畜分离、绿植盆景、庭院经济等主要指标。创建过程中,动员农户翻盖主房、新建厨房、改造或搬迁圈房;发动村中大学生和共建单位志愿者创作手工画作60余幅,装点村容村貌,进一步增强了农家文化底蕴。镇村干部亲自指导,引导农户修建石墙、打造水景观、硬化院心、整治庭院周边的闲置空地等,把农家庭院的“方寸地”建成发家致富的“增收园”和赏心悦目的“小乐园”。目前,完成美丽庭院打造8户,改建生态农家乐1个。“以前农村人都往城里走,现在我家门前屋后都是风景,城里人要花钱到乡下来看风景。”凡家村村民凡有金骄傲地说。

产业带动,发展观光农业。发挥十三湾资源和区位优势,引导农户将传统作物种植逐渐向经济作物转变,积极发展观光农业,种植经济林果586亩、滇红花200亩、草莓25亩、莲藕80亩、林下赤松茸和魔芋20亩,养殖土鸡5000只,实现户均增收8000元以上。利用村集体闲置地块建设农产品交易市场1200平方米,出售具有本地特色的原生态土鸡、土鸡蛋、时令果蔬,成了休闲娱乐观光的好去处,带动了当地农民增收致富。

下一步,鹿城镇将继续守好生态底线,注重挖掘具有特色、具有活力的先进典型,通过示范点卓有成效的工作推动工作的全面开展,让村庄“颜值”更美、“底子”更厚、“功力”更强。目前,全镇9个重点涉农村(社区)按照《鹿城镇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样板实施方案》要求,正在同步开展26个示范小组打造工作。(杨德祥 文娟 汪丽)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