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龙湖国家湿地公园入选2021-2025年度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时间:2022-04-14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杜浩楠

日前,中国科协认定了800个单位为2021-2025年度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其中,集人文景观、自然景观、科普宣教于一体的云南省红河州石屏县异龙湖国家湿地公园成功入选。

(娄建伟摄)

(异龙湖保护治理规划展示馆)

异龙湖为云南省九大高原湖泊之一,在异龙湖四个管控区域内,不同的地域呈现出不同的生态环境,有荷塘、浅滩和滩涂等。湿地公园内共有各类维管植物216种、脊椎动物237种、鸟类167类,国家I级重点保护动物2种(黑鹳、彩鹮),国家Ⅱ级保护动植物17种,湖区内不同的地域和生境,为各种植物类、野生鸟类栖息提供了良好的生存场所。

(异龙湖保护治理规划展示馆)

2019年10月,异龙湖保护治理规划展示馆建成开放后,成为集参观、学习、调研、休闲功能于一体,融异龙湖保护治理、规划展示和科普宣教的重要平台。展示馆一层以“湖之秀、湖之史、湖之殇、湖之治、湖之梦、湖之旅”为脉络,充分展示了异龙湖大放生态文明异彩的历程。二层为异龙湖流域保护数字监管平台,目前初步实现了异龙湖数据分析、水质预判、决策支持、业务管理、执法监督等应用功能。展示馆还将展馆解说和实地解说相结合,将科学技术与科普教育相结合,为市民、游客提供了更加直观、生动的社会科学知识普及。(杜浩楠/文 红河文旅/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