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森林消防支队楚雄驻防队伍多举措为“滇中翡翠”保驾护航

时间:2022-04-11来源 : 作者 : 申泽红 张恒瑞 李璐航

时下,正处于春防战备关键时期和森林火灾高发频发的重点时段,防火形势严峻,为保护好“彝州”楚雄的生态安全屏障,维护好驻地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昆明市森林消防支队楚雄驻防队伍积极战备,坚守阵地,积极开展防火各项工作。

进山入林多方联动 打好防火主动战 

该大队针对当下防火实际,做到提前谋划、重点部署、重兵投入。联合驻地林草、应急、公安等力量深入驻地重点林区、景区开展防火宣传、携装巡护等任务牟定县化佛山自然保护区开展专项防火行动。

此外,为了使广大游客群众进一步认识到森林防火的重要性,提高驻地群众森林防火意识,增强保护森林资源的责任感。多渠道、多层次打造宣传阵地,创新宣传手段,用多角度、多方位的传播手段,向驻地居民展现了一场全方位“沉浸式”森林防火宣传体验。进一步营造人人关注森林防火、人人参与森林防火工作的浓厚氛围,真正从源头上有效遏制森林火灾的发生。

关口前移主动作为 织密森林“防火网”

为打好靠前驻防主动仗,在任务中积极作为,忠实履职尽责2021年至今昆明森林消防支队连续两年派出森林消防队伍靠前驻防楚雄州,构建“集中部署、区域联动、快速到位、高效救援”机动力量布防格局,有效控制重大安全风险的具体行动。

在进驻楚雄州后,驻防队伍深入研究驻防区域地形、植被、气象、水文等情况,摸清灾情类型和特点,大力开展实战练兵,强化科学高效、专业精准的救援能力。牢固树立“无火就是功”的理念,同时积极协同驻地应急、林草部门做好信息共享、联演联训,深入驻地地方专业队伍进行力量摸排,指导地方专业队伍建设,为下步工作提供数据支撑,最大限度降低了森林火灾发生率。

动中抓建励练精兵 当好生态“护林员”

近期,随着气温快速回升,防灭火形势更加严峻。昆明支队楚雄驻防队伍临时党支部紧盯中心任务,突出工作重点,进一步强化主动履职意识,全面开展练兵备战,重点突出基础体能、防火灭火、应急保障“三个重点”,抓实练兵备战,磨炼广大指战员意志品质,培养优良战斗作风,营造浓厚训练氛围,全力以赴备战春防。

昆明支队楚雄驻防队伍将持续加强思想发动,引导全体救援人员充分认清春防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始终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战备状态,持续强化责任担当、坚守底线思维,以临战的状态、高昂的气势、过硬的本领全身心投入到春季防火任务中,用实际行动履行“刀山敢上、火海敢闯”的铮铮誓言,切实守卫驻地生态安全,向驻地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答卷。(申泽红 张恒瑞 李璐航/文 申泽红/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