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香格里拉:特色产业铺就乡村致富路

时间:2022-04-0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杨涛 央金拉姆 鲁茸追玛 等

近日,云南省迪庆州香格里拉市东旺乡的羊肚菌迎来丰收季。当地采取“政府+合作社+基地+农户+销售”的产业模式,形成了集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链,通过羊肚菌为代表的产业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据东旺乡中心村返乡创业大学生洛桑尼玛介绍,在创业之初,他结合家乡的地理气候因素决定发展羊肚菌种植产业,在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菌农每年每亩可领取2000元产业补助金,增强了农户对发展该产业的信心。

如今,由洛桑尼玛发起成立的香格里拉楠桠农民专业合作社已在全乡范围内发展了500多亩羊肚菌基地,可辐射带动500多农户增收。在每年三四月羊肚菌采摘季和11月羊肚菌营养包放置季节,合作社农户成员还可以到基地就近务工。羊肚菌采摘晒干后,合作社将干货销往昆明等地,目前,市场价格稳定,一亩可收入7万元左右。

提及回乡创业的初衷,洛桑尼玛说:“2020年毕业后之所以选择返乡创业,主要是想用自己所知所学,让家乡群众摆脱贫困。同时,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也希望有更多大学生能回到家乡、建设家乡,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据了解,羊肚菌产业以“短、平、快”的特点,受到广大农户的喜爱,是目前东旺乡发展规模较大、收益较高的产业之一。2022年,该乡羊肚菌种植面积将超过1000亩。

自2018年至今,东旺乡先后投入产业资金9128.696万元,其中,产业扶持资金1875.25万元,用于发展藏香猪、藏鸡、毛驴、牦牛等养殖产业和羊肚菌、花椒等种植产业。目前,东旺乡藏鸡养殖产业已拥有1000多平米的现代化种鸡场和配套的饲料加工生产线,年出栏2万多只东旺藏鸡。藏梨产业目前已有藏梨膏、藏梨冻、藏梨糕等新产品。(杨涛 央金拉姆 鲁茸追玛 拉茸追玛 香格里拉市委宣传部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