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巧家:抓深宣传引领工作 做实凝心聚力文章

时间:2022-04-0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董超 梁永

近年来,云南省昭通市巧家县紧抓老干部宣传工作,高质量完成各项宣传任务,广泛凝聚和释放老干部正能量,营造起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良好社会氛围。实现2021年度在全市老干部信息宣传工作考核名列第一。

强化信息考核,压紧压实宣传责任。巧家县把老干部信息宣传作为全县基层党建宣传的重要内容,定期召开会议安排部署信息宣传工作,及时分析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压实考核责任,对全县22个党(工)委信息宣传情况进行评比考核,坚持一月一统计、一季度一通报,并将考核结果纳入年终单位党建考核,确保各党(工)委紧抓宣传工作不松劲。紧扣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老干部工作各阶段重点,每月制定老干部信息选题,推动老干部信息宣传紧跟热点、紧贴实事、常态发声,并对老干部工作队伍严格进行“红黑榜”奖惩,对考核得分为负数的同志进行约谈提醒,督促完成信息任务,并将考核结果纳入年终评先评优,进一步倒逼全体干部职工动起来、写起来。

加强队伍建设,不断夯实宣传基础。持续强化与各乡(镇、街道)、各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协调对接力度,着力在每个乡(镇、街道)及部门联系培养1至3名优秀宣传员,通过主动对接、定期约稿、传授经验及合作撰稿等多种形式,帮助各个宣传员快速提升撰稿能力,全面增强撰稿积极性。建立信息评比机制,对每月的优秀宣传信息、优秀评论文章进行全面深入的点评讲解,并对部分欠佳的信息进行深入剖析,解剖麻雀、授人以渔,持续提升干部职工的信息写作水平。同时,针对宣传员流动变化快的特点,定期邀请信息写作的“行家里手”对宣传员开展信息写作培训,通过经验传授、案例分析、分类讲解等方式,全面夯实宣传员的能力基础。

丰富活动载体,持续提升宣传质量。坚持从多角度、多方向深入挖掘报道老干部组织建设、服务管理、作用发挥等方面的经验亮点和特色做法,全方位展示巧家县老干部工作成效。对照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以创建“六好”示范党支部为契机,用好用活“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政治生日等制度和载体,不断提高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的同时,及时总结提炼离退休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经验做法,宣传报道离退休党组织开展支部活动、理论学习和文娱活动的工作动态,不断提高离退休党员参与支部建设、开展理论学习的积极性。及时提炼总结精细管理、结对联系、走访慰问、参观学习、送学上门等工作中的做法成效,切实将“让党放心、让老干部满意”的工作标准和“老有所呼,我必有应”的工作理念贯彻好、落实好、宣传好,不断提升老干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同时,聚焦乌蒙银发先锋志愿服务队、“五老”宣讲团等老年志愿服务团体的组建和活动开展,全面总结老干部在巩固脱贫成果、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关心下一代等工作中的亮点做法,及时宣传老干部进校园、入社区、走基层开展理论宣讲、文艺演出、矛盾调解等先进事迹,积极组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县创建文艺晚会、“学党史、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文艺晚会、建党节老年文艺汇演、“喜庆百年华诞欢度九九重阳”文艺晚会等,并进行大力宣传报道,切实推动老有所为成为老干部的共识,有效激励老干部继续为党和人民事业发挥余热。(董超 梁永 巧家县委组织部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