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迈山春茶上市 茶农迎来最忙季

时间:2022-04-0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袁兰 李凡 赵梦芸

几场春雨之后,云南省普洱市澜沧县惠民镇景迈山的春茶陆续上市,万亩茶园里春意盎然,连绵起伏的茶山尽情吐绿,漫山遍野的茶林里到处是采茶人、收茶人,收获的喜悦洋溢在脸上。

在澜沧景迈景古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岩在迪家的茶林里,采茶人背着篮子,熟练的采摘着鲜嫩的茶叶,他们要赶在天黑之前采完眼前的这片茶林。从2010年起合作社与普洱澜沧古茶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所生产的毛茶只要符合公司标准都可以卖给公司,销路有保障,制作工艺稳定。截至目前,共有32户社员,1600亩的茶叶基地,其中古树茶园1000亩,生态茶园600亩,分别按当年的市场价格计价,每年可以生产出10至20吨不等的毛茶卖给公司,产值700多万元。

岩在迪介绍,这两天的生态茶价格一公斤在40到50元,古树茶一公斤是160到180元。“今年品质很好,通过这几年的管理提升,每年只采春季跟秋季来保证茶叶品质。”

在岩金勐本金山虎茶叶合作社理事长岩金家的院子里也是摆满了茶叶,有正在摊凉的鲜叶,有昨晚刚加工出来的毛茶,旁边的机器里还正忙着杀青,岩金头戴帽子和口罩正忙着手工炒制一批古树茶。岩金说,目前接到的订单差不多有三吨左右,平均20个工人在采摘鲜叶加工,争取在四月中旬交单。

除了茶农,每年的春茶季,景迈山都会涌来大批的季节性采茶工,多数是附近村寨的村民们,他们每天七点半到下午六点半在山上采茶,一天下来每人能有150元至300元不等收入。(袁兰 李凡 赵梦芸 澜沧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