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镇沅哀牢“巡山人”用绿叶吹响生态之歌

时间:2022-04-0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刀永麒麟 吴谨江 文远光

云南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镇沅片区位于哀牢山中段西坡,镇沅县境内东北部,在九千多公顷的广袤土地上,镇沅哀牢“巡山人”用脚步丈量着每一寸土地,用恒心坚守着守护绿水青山的神圣使命,他们也用手中的一片绿叶吹响了新时代的生态之歌。

在哀牢山脚休憩的间隙,云南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镇沅管护局巡护员李加华拿起一片绿叶,悦耳的声音随之响起,悠扬的乐声与朴实的山歌传遍整片树林,让原本幽静的山林顿时热闹了起来,这也是性格热忱的李加华和他的队员们巡山护林多年来的一个乐趣。

2000年6月,李加华进入云南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镇沅管护局巡护队,主要负责者东镇樟盆村、东洒、新村村片区的日常巡护工作,一晃已经过去22年了,李加华始终把巡护员的工作职责牢记在心,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他都坚守在巡护岗位上,把青春和汗水洒在这片山林。

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镇沅片区呈狭长形、南北走向,东西宽直线距离为1至6公里,南北长40余公里,最高海拔3137.6米,涉及镇沅九甲、者东2个镇,12个村民委员会,总面积为9676公顷。为进一步做好保护区的巡护工作,镇沅管护局积极加强巡护队伍建设,现在李加华所在的片区已经有7名队员共同负责巡护任务。

去年年底刚加入巡护队的云南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镇沅管护局的巡护员陈美超说:“虽然巡山很艰苦,早出晚归,路也很艰险,还有岩子特别多,但是我们觉得保护好这方森林,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是特别有意义的一件事情,我们会尽量做到最好。”

在李加华的介绍下加入巡护队的李加坤也表示:“我已经守了十多年,现在马上就要退休,有了三位来接手的小同志,我们会尽力让他们保护好绿水青山,守护好这片山林,为子孙后代造福。”

有三位80后年轻人加入到巡护队伍中,李加华觉得十分欣慰,“把我们的队员增加以后我们就能够更好地管好我们的山,做好我们该做的事情,特别是防火期,我们的力量也更大,我会把他们带好,让他们尽快熟悉每一条路每一座山。”他连连说道。

目前,镇沅管护局共聘用村级巡护员30人,建立了一支不徇私情、敢做敢为、服从管理、坚守岗位、纪律严明、积极主动、认真负责的巡护员队伍,全面落实工作责任,严格日常监管,切实维护好管护区森林资源安全,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回忆起这二十多年的巡山经历,今年60岁的李加华不由得感慨道:“才进来时我觉得,对我来说,巡山只是一项工作,到最后这些山水就像亲人一样,不进来两三天都觉得很想念这些山山水水。”

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镇沅片区分布着野生茶树群落2.8万多亩,树龄千年以上的有3千余株,胸径5cm以上的47万余株,拥有迄今发现的世界最大最古老的2700年野生茶树。得天独厚的地形地貌和气候特征,孕育着丰富的动植物资源,是野生动植物资源荟萃之地,还有着良好的旅游区位,独特的资源优势,有原始植被景观,瀑布群,茶马古道,世界茶树王及野生茶树群落,大雪锅山景观等。(刀永麒麟 吴谨江 文远光 镇沅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