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普洱:万枝鲜花换“无火”清明

时间:2022-04-0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郭元首 鲁皖阳

“阿姨,一个火种换一枝鲜花,一种祭品换两枝鲜花……”这是4月3日上午森林消防员张华龙在云南省普洱市白云山公墓入口,向进山祭祀的张阿姨亲切交谈时的情景。普洱市森林消防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鲜花换火种、鲜花换可燃祭品,既从源头上管住了火源,又从根本上减少了燃烧香纸对空气的污染。

“虽然清明前出现了小范围的降温降雨,但是随着清明节的临近,气温回升至24度,火险等级随之升至四级,森林防火形势依然不容忽视。”思茅区林业和草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思茅区林草、民政、森林消防等单位建立了联防联动机制,购买2万余枝鲜花,采取鲜花换火种、鲜花换香纸祭品等形式,免费发放给进入林区祭祀的市民,或是市民用一个火种换一枝鲜花,一种祭品换两枝鲜花,倡导市民“绿色祭扫、文明祭祀”,共同守护普洱市绿水青山。

在思茅区三道湾,多部门联合对重点林区、重点部位建立网格化管理模式,派出林业职工、森林消防、森林公安等全方位、全时段巡护检查,确保一有火情实现打早、打小、打了。还利用报纸、电话广播、新媒体等多维一体,宣传祭祀用火引发森林火灾的危害和相关政策法规,倡导市民放弃传统祭祀习俗,实行绿色祭祀、文明追思。

截至目前,多部门联合已免费发放鲜花1万余枝,鲜花换取火种4000余个,鲜花换取祭祀焚烧用品3车(皮卡车),巡护巡查60公里以上,为实现“无火”清明目标奠定了基础。(郭元首 鲁皖阳)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