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景东:春暖茶飘香 古茶树成村民“致富树”

时间:2022-04-0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周延 周跃忠 李敏

近年来,云南省普洱市景东县林街乡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理念,依托得天独厚的土壤气候条件和较为丰富的古茶树资源禀赋,合理利用古茶树资源,增加群众收入,为乡村振兴提供产业支撑。

走进林街乡丁帕村,一棵棵古树茶映入眼帘,春意盎然的生态茶园涌出了新绿,清新的空气里弥漫着新茶的清香,茶园里呈现出一派繁忙的采茶景象,茶农们在漫山的古茶树间穿梭,采摘着今年第一缕鲜嫩的茶叶。古茶园里,一棵古茶树格外醒目,新芽已长到了适宜采摘的长度,茶树主人姜富平邀约了两个姐妹,正爬在茶树上一边采摘茶叶,一边说说笑笑憧憬着新一年的丰收。

茶农姜富平说:“我正在采摘的这棵古茶树,老人说大概有500余年,我家古茶树有50余棵,每年产量2吨左右,收入大约30余万元。”

林街乡在加大古茶树保护力度,管好生态茶园的同时转变思路,探索“农户+合作社”发展道路,成立茶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12个,不断提升茶叶加工水平,以提质增效做强做大茶产业,带动村民“抱团”发展茶产业,增加茶农收入,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

循着茶香走进丁帕村茶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达雄正在给前来卖茶的茶农们称重、开单、晾茶,有的茶农围着锅炉正在炒茶,茶香弥漫,大家忙得不可开交。李达雄表示,丁帕村没有成立茶叶合作社的时候,茶叶基本上是各做各的,工艺跟不上,价格也就跟不上,自从茶业合作社成立以后,统一采摘,统一加工,统一销售,收老百姓的鲜叶每公斤比市场价多收着4元,群众明显得实惠,经济收入得到明显提高。

如今,从小而散到集约化的管理经营,“农户+合作社”模式效益凸显,产业辐射到7个村,惠及1850户农户。林街乡的茶树资源如今焕发出新的生机,昔日不值钱的茶叶如今成了“致富树”。

林街乡乡长周邦学介绍,林街乡共有茶叶面积1.5万亩左右,其中古树茶就超过了1万亩,主要分布在金顶山周边,这几年党委政府把茶产业作为一项重要支柱产业来抓,下一步将紧紧围绕古树做高端,台地做有机的思路,依托资源禀赋,深入挖掘茶文化,建设茶庄园,推进茶旅融合发展。

目前,林街乡茶园面积达1.5万亩,2022年预计全镇茶产量800吨,产值超过1500万元。茶产业成为了当地带动村民增收致富、推进乡村振兴的特色产业,开创了乡村振兴新局面,绘就一幅村美、民富、产业旺的乡村振兴新画卷。(周延 周跃忠 李敏 景东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