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西山警方联手警务神探“滇仁杰”再破两案

时间:2022-04-0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近日,云南省公安厅研发的人工智能警务专家“滇仁杰”被“派遣”到各地协助民警开展工作,被办案民警称赞为破案“神探”。在“滇仁杰”的帮助下,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又为群众挽回了不小的损失!

“千里追捕”擒罪犯 打击犯罪保民生

近日,杨家地派出所接到手机店员工李先生报警称:店里10部“苹果”牌手机被盗,损失达7万余元。

经现场勘验,民警初步判断为团伙流窜作案,犯罪嫌疑人熟悉周边环境,作案手段娴熟,实施入室盗窃后迅速逃离。

民警调取案发地周边视频监控及运用“滇仁杰”人工智能警务专家研判,迅速锁定贵州籍男子潘某、袁某、吴某等3人有重大作案嫌疑,现已逃往贵州。

为尽快破案,办案民警连夜出发,赶往贵州实施抓捕。同时,再次运用“滇仁杰”,精准研判出犯罪嫌疑人落脚点。在当地公安机关的密切配合下,成功将3人抓获,查获被盗手机。

经审讯,潘某等3人对实施入室盗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已依法刑事拘留。

事后,李先生将一面印有“雷霆出击破案神速神警雄风罪犯克星”的锦旗送到杨家地派出所,对民警迅速破案,为其挽回损失表示衷心感谢。

“争分夺秒”抓窃贼 破案神速挽损失

3月16日,群众施先生将一辆价值1.25万元的电动车停放在西山区田家地村一保管站充电,次日中午发现被盗后报警。

经调阅案发地视频监控,民警发现一名戴口罩的青年男子将电动车盗走。随后,民警运用“滇仁杰”智能警务专家系统进行深度研判,发现居住在田家地村的无业男子祝某与嫌疑人体貌特征高度相似,初步判断祝某存在重大作案嫌疑。

经蹲守,民警在田家地村抓获祝某。审讯中祝某供述:16日晚,他看见这辆电动车后觉得价值不菲,便见财起意。于17日凌晨趁夜深人静时将电动车盗走,后藏匿于盘龙区小麦溪村非机动车保管站内。

根据祝某供述,民警当日便找回被盗电动车并发还失主,距发案不到12小时!(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