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镇沅护林员:以脚步丈量山岭 以情深守卫绿色

时间:2022-03-3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吴谨江 张丽珠

3月28日这天,云南省普洱市镇沅县田坝乡田坝村护林员刘先明起了个大早,今天是田坝村护林员小队集中巡山的日子。

背包里一个灌满的水壶,一把砍刀,一部安装有巡山数据的手机,一本生态护林员工作手册就是刘先明巡山路上全部的“装备”,刘先明所负责的巡查区域是田坝乡森林管护区第十二区,总面积11858.6亩,自2008年任职以来,每日上山巡查就是他最重要的工作,弯弯曲曲的山路,他一走就是14年。“护林员日常巡山主要森林资源的管护和巡查,野生动植物的保护和巡查,森林病虫害的观测以及火源火种的监测。进入防火期后,森林防火就是巡查重点,又要到清明节,经常会有群众想进林区游玩或者祭祀,我们都会进行劝返,绝不让火源进入林区”刘先明介绍说。

田坝村共有护林员、森林资源管护员、生态护林员等9人,刘先明是这个小队的队长,平日里大家按照各自负责的区域进行巡视。随着清明节的临近,进山祭拜的人逐渐增多了,除了在各个进入林区的重要路口值守登记进山人员外,护林员巡山次数也随之增加了。待人员集结到位,护林小队决定集中对重点区域开展巡查,向沿途村组群众宣传森林防灭火知识,几辆摩托车排着队就出发了。进入山林,山路难行,几场雨过后及膝的杂草,横倒的树枝,坑洼的山路,护林小队不时用砍刀清理一下,保障防火通道的畅通。山林里寥无人烟,与他们相伴的就只有树木和飞鸟,炯炯的目光观察着树木的长势,防火通道的情况,病虫害情况等,一丝一毫的隐患都逃不过他们的眼睛,偶遇采收松脂的人留下的白色垃圾,他们也会认真拾捡带走,只要是关乎保护森林的一切,他们都耐心又细心。

走累了,找个空旷点的地方,大家席地而坐,喝口水,吃点干粮,休息休息恢复体力。刘先明趁着这个空档把一路巡视的情况记录到工作手册里。仔细翻看刘先明的生态护林员工作手册,封皮因为长期翻页有些褶皱,里面详细记录着他日常巡查山林的情况,“1月10日,我从家后山出发沿路查看山林情况,路上下着小雨,雾很大,能见度很低,沿路巡查山林无异常”。“2月12日,我骑车来到豹子洞,在山林中巡查了一转,路上遇到滑石板组的村民鲁发京,便向他宣传了一下森林草原防灭火政策和要求,让他回去多跟家人邻居宣传不能带火源进山,爱护森林,人人有责”“3月9日,今天我来到33林班小石湾处巡查,林木长势良好,地面枯枝落叶多,厚厚的铺了一层松针,最容易引发火灾了,所以要加强火源管控,加强防火宣传,绝不能让火种进山”,文字不多,但是认真,质朴。

经过4个多小时的跋涉,护林员小队完成了今日巡山任务,风吹着脸庞,摩托车轰鸣声里,路旁的苍绿青山不断退后,每个护林员脸上都是坚毅的满足的神色。尽管他们要承受风吹日晒,甚至要承受群众的不理解,但是他们宁愿受委屈也绝不能让火种有一丝机会进林区,这是必须要坚守的底线,也是他们的职责,他们努力去守护这圣神的职责。

田坝乡森林覆盖率达到76.53%,像田坝村护林小队这样守护森林的护林员、森林资源管护员、生态护林员等田坝乡共有77人,他们每天在山林间穿行,用脚步丈量着大山,用勤劳和汗水护住每一棵树木,用心灵守护着森林的安宁,山间温柔的风吹干他们脸上的热汗,清脆的鸟叫抚慰他们寂寞的心,苍绿的树木为他们提供阴凉,感谢着他们为森林的付出,他们“孤单”却不“孤独”。(吴谨江 张丽珠 镇沅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