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家“人象和谐法律服务点”为86户农户兑现理赔

时间:2022-03-3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陶俊蓉 李婷 牟伟 赵俊

全国首家“人象和谐法律服务点”在云南省普洱市思茅区六顺镇亚洲象繁育中心成立后,思茅区人民法院积极响应社会所需、公众所求,快速推进多元化解纠纷工作。3月28日,思茅区人民法院组织相关保险机构、六顺镇党委政府、司法所等部门到亚洲象频繁出没的六顺镇炮掌山村开展“人象和谐”法律服务协调会。

经前期与保险理赔机构联系,梳理出86件已定损尚待理赔的案件,与涉及到补偿的农户进行积极沟通、协商,及时就大象造成的损失达成合意足额补偿。当天保险理赔机构即向农户兑付了5.5万元,剩下的部分也将于4月10日前全部履行完毕。

“在协调会上,农户和保险公司达成一致协议,确定了定损数额和理赔时间,农户和保险公司对结果都比较满意。”思茅区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思茅港法庭庭长刘晓玲说道。

随后,思茅区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还就野生动物保护法律知识和法院助推人象和谐的意义向当地老百姓进行了宣讲。相关保险部门就普洱市开创野生动物损害公众责任险的意义和实际情况向到场的农户进行了细化解释和互动。

炮掌山村村民喻朝东表示:“大象就生活在我们村庄附近,去年大象吃了我家种的粮食,在法院和相关部门的帮助下我家兑现了7000余元保险补偿款,我很满意。这里是我们人类和大象的共同家园,大象吃,国家补,我们也特别感谢!”

“听了法官对森林、野生动物保护的宣讲,提高了我们保护生态环境的法律意识,明白了人象共处的重要意义,也希望今后开展更多的这样的活动,帮助解决我们老百姓的民生事。”炮掌山村村民刘安芝说道。

瞄准群众司法需求,促进矛盾纠纷一站式预防化解,是人象和谐法律服务点的工作理念,既节约司法资源又有力维护了社会的和谐稳定。接下来,思茅区人民法院将以“人象和谐法律服务”为切入点,以点带面,加强专门化制度建设,尽快尽早建立起综合运用环境资源刑事、民事、行政案件“三合一”审判模式的环境资源审判庭,形成环境资源审判的整体合力,以更好地发挥审判职能作用。(陶俊蓉 李婷 牟伟 赵俊 思茅区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