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耕忙 不负澜沧春日好时节

时间:2022-03-3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董琳

春日的澜沧,梯田灌水,春耕农忙。沿着山势,层层铺叠的南美梯田,在春日大地上泛起粼粼银光。

云南省普洱市澜沧县大山乡南美村是一个离县城200公里的小村落,每年春耕时节都能绘就一幅“大地油画”。梯田,成了藏在这大山深处的乡村画卷,也是当地人安身立命的“本钱”。

气候温和,雨量充沛的南美村,农业成为了其主要产业,全村粮食总产量110.22万公斤,农民人均有粮434公斤。在传统农耕已不多见的今天,大山乡南美村人却依然保留着中国特有的农耕之美。梯田里卷起裤管轻扶铁犁的农民,拉着犁铧一路向前的耕牛,春风、泥土、劳作在大地上的南美村民……山野村庄,田园风光,朴实又打动人心。

除了山野明媚的田园之美,南美村还拥有着浓郁的民族风情。这里多民族杂居,全村所辖的6个自然寨、9个村民小组里,汉、拉祜、佤、彝、哈尼、傣等多个民族共同生活,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50.88%,民族文化交融共生,生活形态各有特色。(董琳  澜沧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