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首个尾矿库光伏电站项目在个旧开工

时间:2022-03-3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杜浩楠

3月29日,中澜·云锡尾矿库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开工仪式在云南省红河州个旧市牛坝荒尾矿库水箐库隔离坝举行。该项目是云南省首个利用尾矿库建设光伏电站与生态修复的大型新能源项目,将为探索使用“工业废弃地+新能源开发”提供有力支持,也为“光伏+生态修复”模式提供积极实践。

云锡尾矿库光伏发电项目是红河州积极响应“双碳”目标,助力发展绿色能源,实现节能减排的具体举措。一期项目将利用牛坝荒、小凹塘、阿西寨、木登硐、长冲五座已闭库尾矿库,规划建设160兆瓦光伏电站,平均每年可实现生产清洁电力超过2亿度。与传统高耗能发电方式相比,每年可节约标煤6.2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6万吨,减少二氧化硫约70吨,减少烟尘20.48吨,对改善当地的微观生态环境和地区的宏观区域生态环境将具有特殊的意义。

据了解,自2018年以来,红河州绿色电力不断发展,能源结构调整成效显著,全州新增电源装机55.0万千瓦,全部为绿色能源。截至2022年2月,全州电力总装机容量达到720.21万千瓦,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达67.6%。近年来,红河州按照打造“绿色能源牌”的要求,以做强做优红河州能源产业为目标,努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将红河州建成云南省新能源开发利用示范基地、能源安全保障基地、国际能源枢纽前沿。

今年,红河州将加快电源建设。加快仙人洞坡、剑角峰、猴子山、永宁、弥勒西5个风电基地和石屏发白冲山风电场项目建设。积极推动红河“风光储”一体化基地项目和蒙自、建水、河口3县市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建设;开工建设建水生活垃圾焚烧风电项目。推动开远2x35万千瓦火力发电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年内开工建设。(杜浩楠/文 个旧市融媒体中心/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