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康师傅老坛酸菜被起诉 食品安全问题再次引人关注

时间:2022-03-2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田雨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一直是老百姓关心的问题。今年“3·15”晚会曝光了湖南插旗菜业“土坑酸菜”的制作过程,食品安全问题堪忧。节目播出后,瞬时引起全国哗然,“老坛酸菜”登上各大头条,一时之间众怒难平,对老坛酸菜的愤怒和恶心的舆论热度一直遥遥领先。在曝光当晚,涉事企业之一的康师傅火速做出回应,发布了道歉声明,并表示立即取消与插旗菜业一切合作。但消费者并不接受,表示“没有想到,这么大的品牌都会出食品安全问题!”。

而近日3月22日晚一条《西安一律师起诉康师傅老坛酸菜牛肉面:不在乎赔付多少,要让食品企业敬畏法律》的讯息再次让康师傅成为聚焦点。从起诉状中可以看到,韦涛自称是一名康师傅老坛酸菜牛肉面爱好者,他与家人经常购买并食用康师傅老坛酸菜牛肉面,目前家里还剩有20多包康师傅老坛酸菜牛肉面。自从知道方便面中的酸菜来自于那些肮脏的土坑,韦涛深觉恶心,这件事情对其家人身心也造成极大伤害。据悉当地法院已经正式受理了此案。


康师傅老坛酸菜牛肉面被起诉一事,再次引发网友们对食品安全问题和监管问题的关注。韦涛在接受媒体的采访中提到,“很多消费者过段时间可能就把这件事忘了,我觉得我们作为法律人肩负一定社会责任。事情不应该随便忘掉,也不应该这么轻易放过康师傅。不能让这件事就这么不了了之,如果这样的话就会有千千万万个‘康师傅’出现,损害老百姓的利益。”

今年的315晚会虽然已经过去,但土坑酸菜暴露的食品安全和监管问题不容忽视。在曝光中,我们关注到酸菜供应厂家的双标供货问题。据了解,插旗菜业拥有两套完全不同的生产方式,一套专门做出口,另一套为国内供货。专供出口的那这套生产设备在插旗菜业的工厂内,里面分布着上百个标准化的腌制池。池子里是满满当当的酸菜,周围则是穿着特定工作服的工人。工人们衣着整洁,操作规范有序。对酸菜进行反复清洗、杀菌消毒,最后进行装袋。而供国内的生产线却不在厂里,是直接从当地的农户或者小作坊那里收来的。就是315曝光的土坑里直接光脚或者穿着拖鞋直接踩的酸菜。

按照国家规定,所有食品在出厂之前都需要对食品安全进行检验,但工厂负责人表示他们生产的酸菜根本不会进行卫生检查。这些直接装袋的酸菜,大部分都供给了国内的食品厂商。比如跟插旗菜业有合作的康师傅。

为什么会出现双标供货的情况?视频中工厂负责人的回答或许给出了答案:国内的产品到了消费者手中,如果出现杂物,树叶纤维甚至石头其他,顶多罚款一两千元,但如果是国外的话,罚款至少10万元。

根据食品安全法第148条处罚。《食品安全法》第一百四十八条:“生产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或者经营明知是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消费者除要求赔偿损失外,还可以向生产者或者经营者要求支付价款十倍或者损失三倍的赔偿金;增加赔偿的金额不足一千元的,为一千元。但是,食品的标签、说明书存在不影响食品安全且不会对消费者造成误导的瑕疵的除外。”

在笔者看来,国内罚款少、违法成本低,不应该成为企业漠视食品安全、可以肆意妄为违法的理由,这种做法令人难以容忍,绝不可姑息。而与插旗菜业有合作关系的企业如康师傅也难辞其咎,在采购流程上存在监管不力问题,又或者是根本没有对供应商的生产条件、工艺、环境等做过调查,这也是对消费者的不负责任。

食安无小事,责任重于泰山。一个食品企业,没有责任感,没有了对消费者的敬畏心,必然得不到市场和消费者的认可,更不要说企业的发展。不管是生产者,还是监管者,都应该把好食品安全的每一道关口,严格做好每一道环节的监管和审查,食品安全没有“双标”可循。作为主管部门,工商、市场监督管理要从源头抓起,深挖根源,重处违法行为,严惩重罚提高食品安全违法成本,让食品企业和经营者真正对消费者心存敬畏,对法律心存敬畏。

正如韦涛起诉康师傅老坛酸菜时所说:“起诉康师傅老坛酸菜面真正的意义,不在于这个案件最后是否能胜诉,是否能真的赔付多少钱,而是我作为一名律师、一个父亲、一位老百姓,我希望,当我们的在遇到食品安全问题的时候,要勇敢的站出来,用法律的武器维护我们的权益,让企业敬畏法律。”

本网也将持续关注事件的后续进展。(中国网综合 作者:田雨)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