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龙陵:濒危动物菲氏叶猴家族喜添“小金猴”

时间:2022-03-2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郁云江 侯云鹏 杨荣廷

“快来看!这群老灰猴(菲氏叶猴)中又有(生)一只‘小金猴’啦!”3月25日,云南省保山市龙陵小黑山省级自然保护区技术人员在古城山子保护区开展野生动物监测时,惊喜地拍到了菲氏叶猴领着一只猴宝宝觅食、玩耍的生活场景。这也是2022年在这里监测到的第四只灰叶猴“猴宝宝”。

菲氏叶猴是典型的树栖叶猴,具有群居性、善攀援跳跃、极少下地的特点。刚出生的菲氏叶猴通体金黄色,萌态十足、非常可爱,当地人习惯称它“小金猴”。在之后的三、四个月里,开始走“低调”路线,全身毛发逐渐变成青灰色。

“老灰猴貌似温顺,其实它们总在大森林里跑来跑去,行动迅速、行踪隐秘……我们经过了7天的野外跟踪才发现它们的行踪,特别高兴的是,还发现了一只刚出生不久的‘小金猴’。”2006年就从事菲氏叶猴观测的当地护林员杨押群说。与短尾猴、猕猴等相比,菲氏叶猴基本没有破坏老百姓庄稼的“不良记录”,它们在当地群众的口碑很好,可算得上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典范。

地处高黎贡山南端的龙陵小黑山自然保护区古城山子保护区,良好的森林生态系统十分适宜野生动物的生存和繁衍。“我们去年观测到小金猴3只,今年观测到4只,其中还有一只怀孕的母猴。”古城山管护站负责人杨荣廷说。据悉,目前龙陵县仅古城山子保护区的菲氏叶猴就达3群70多只,相较于16年前观测到的10多只、增加了60只左右。

“龙陵县菲氏叶猴种群、数量的不断增加,充分反映出这里生态环境在持续变好,很适宜菲氏叶猴等野生动物的生存和繁衍栖息。”西南林业大学硕士生导师、正高级工程师艾怀森说。

据有关资料显示,菲氏叶猴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被列入《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CITES )“易危物种”和《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附录Ⅱ“濒危物种”。(郁云江 侯云鹏 杨荣廷)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