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棕树营派出所“五力”齐发 打造辖区社会治理共同体

时间:2022-03-2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棕树营街道位于昆明市西山区,系主城区之一,辖区商户云集、人口结构情况复杂。随着社会管理服务重心的下移,“小社区、大社会”治理格局逐步成型,对基层党建工作也提出了新挑战。

近年来,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棕树营派出所党支部坚持党建统领,积极创立互为支撑、深度融合的党建联盟机制,集结辖区驻地党政机关、街道办、社区、学校、医院、银行、餐厅、商场等企事业单位,积极打造红色党建“细胞工程”,将党的建设责任传导到“神经末梢”,任务落实到“基层细胞”。

在打造一个高效枢纽过程中,棕树营派出所按照“实战、实用、实效”原则,将值班室、研判室和案管室“三室”整合由勤务指挥室统一调度,分设“勤务指挥、指挥调度、综合研判、案件管理、勤务监督”五类专岗,确保责权明晰、高效运转。同时,建成区域无线对讲通讯网,做到街面所有实战单元无线通讯“全覆盖”,实现了指挥调度体系的智能化、扁平化和可视化,最大限度提高指挥调度、勤务监督效能。

在构建三套顺畅体系方面,棕树营派出所坚持工作有标准,建立了一套完整规范。围绕“情指勤督舆”及勤务指挥室运转,先后研究制定了18项配套机制、规范,从勤务指挥室岗位职责、运行流程、接处警规范、勤务监督管理等方面,建立“全闭环”业务标准体系。一方面做到落实有保障,压实五个关键责任,即压实勤务指挥长统筹责任,对各类警情进行集中统一有效调度;压实值班民警执行指令、推送支撑责任;压实专岗人员后台研判、实时监督责任;压实处警民警处置责任,依法规范尽量现场处结;压实主要领导回访监督责任,事后电话联系报警人核查处警规范性和满意度。另一方面聚焦六项核心指标,做到成效有体现。通过立足“情指勤督舆”落地推进中的“难点、痛点”,确定“上勤率、推送率、反馈率、合格率、回访率、投诉率”六项核心指标,及时校准偏差,补齐短板。

在提升五项履职能力方面,棕树营派出所着力提升指挥调度能力,要求勤务指挥室全员熟知辖区地理环境、警力单元分布、视频监控点位等基础要素,实现“最短时间发出最准确指令、最优流程完成最有效调度”。在提升系统运用能力,全所民警认真学习勤务指挥室各类平台、系统操作,确保全员熟练运用的同时,提升警情处置能力,做到“一访、二评、三查、四清”相结合,即勤务指挥长对当日警情随机回访,抽查接处警工作情况;处警民警每日至少完成1起接处警自评;勤务监督岗对处警过程、信息反馈、视音频录入等情况即时监督检查;对一日警情“日清日结”,全面提升接处警质效。

此外,棕树营派出所还通过提升规范执法能力,以“案管室”职能发挥为抓手,对接报警情进行逐条巡检,规范案事件处置流程,从源头杜绝“应受未受、应录未录、应告知未告知”等执法不规范问题,形成接处警、受立案、案件初研初查全流程闭环。通过提升服务群众能力,依托“日清日结”和回访监督机制,发现不足、推动整改,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优化辖区社会面环境,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不断提高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棕树营派出所通过打造区域党建联盟,努力使联盟内每个基层党支部都成为延伸公安党建知觉的“触手”,不断优化辖区营商环境,推进公安党建创新。

据悉,下一步,棕树营派出所党支部将继续发扬基层党组织先锋堡垒作用,用党旗引领战旗,全面推动基层基础工作提质优化,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全力打造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棕树营试点,以更平安、有序的治安环境助力营造更清朗的营商环境。(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