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石林宜奈人参果有了“身份证” 从地里到餐桌全程可追溯

时间:2022-03-2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王建平

“过了惊蛰节,春耕不能歇。”3月25日,云南石林县西街口镇宜奈村石林鸿坤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种植基地内,耕机轰鸣,工人们抢抓农时加紧劳作,全面开启了新一年的人参果种植。

自去年获得绿色食品认证后,石林鸿坤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冯昆又有了新目标。当天,既是他的“宜奈”牌人参果开种日,也是石林人参果数字绿色农业种植基地项目启动日。鸿坤农业联动相关部门和企业,在300亩种植基地内全覆盖实施数字化种植,通过搭建追溯平台形成数据追溯码,从种苗栽种到日常管理、采摘、分拣、包装,全方位展示给消费者,让消费者吃得放心、舒心。通俗而言,这就相当于给“宜奈”牌人参果上了一套数字化“身份证”,消费者通过扫码即可知所购果品的“前世今生”。

为实现绿色种植,鸿坤农业引入云南师范大学与云南硕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研发的人参果专用“ASM型活性有机肥”,在种植基地内示范应用,实现土壤保育功能更优,植株病虫害轻微,人参果产量、品质大幅提升。“这对我们按照有机标准种植人参果发挥了重要作用。”冯昆表示,在云南师范大学专家团队带领下,将按更高标准、更严要求进行绿色种植,为消费者种出更高品质人参果。

据介绍,鸿坤农业将积极构建数字农业化,通过各类传感器针对土壤进行气温、湿度、温度等变化实时监测,分析总结出对种植人参果科学防治和科学栽培新方案,预计3年实现一套完整的数字化人参果种植数据,并确保可实施数据在80%以上。未来,还将辐射带动周边6000亩人参果采用数字化种植。

经过多年发展,石林人参果成功获得国家绿色食品认证、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同时,石林人参果2020、2021连续两年入选亚洲果蔬展览会“最受欢迎的果品区域公用品牌100强”,并逐步形成以西街口镇为核心、辐射石林全县及周边市县联动发展格局。2021年,西街口镇人参果种植面积达10.16万亩,产值增加到9.13亿元。作为昆明市农业产业化市级重点龙头企业,鸿坤农业已在西街口专注人参果种植多年,公司倡导践行的绿色有机种植理念,正成为石林人参果种植迭代更新代表,其高品质果品广泛受到消费者喜爱。(王建平)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