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维西:构建多民族融荣与共“同心圆”

时间:2022-03-25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龙韦华 李贵明

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维西傈僳族自治县地处中国西南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地核心,是迪庆藏族自治州下辖的自治县和革命老区,也是我国西南生态屏障的重要区域,有傈僳族、汉族、纳西族、藏族、白族、彝族、普米族、独龙族、怒族九个世居民族和其余十九个民族。是云南民族大杂居、小聚居分布的典型地方和多种民族共居共融、多元文化和谐共生的代表性地方。

近年来,该县建立县、乡(镇)、村(社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到人的民族团结进步联创机制,与毗邻州县及涉藏州县开展创建协作、建立联建机制,加强和完善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提升民族事务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在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工作上取得了良好成效。

(维西傈僳族自治县城保和镇)

具体来说,维西县按照“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的要求,长期将缩小域内各民族发展差距作为共同走向现代化的抓手。在扶贫攻坚过程中,消除了由于历史原因、自然地理气候条件差异等,导致分布在海拔2200米至3100米高半山区的傈僳族、彝族、独龙族和怒族综合发展水平较河谷地区兄弟民族滞后的历史问题,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为全县各族人民共同走向现代化奠定了基础。

积极巩固和优化各民族互嵌式居住环境。在优化县城保和镇汉族、纳西族、傈僳族群众嵌入式居住格局的同时,在易地扶贫搬迁和水电移民安置过程中,插花方式安置各族移民群众,建设安置点43个,搬迁人口1901户6797人。同时,以中华民族一家亲为主题,在嵌入式村社广泛开展中华传统文化互动,推动文化共融共荣、提升中华文化自信,构建和深化以五个认同为根本的各民族心理共融社会。

引导承继革命老区传统,维护和巩固共有精神家园。在坚持维护中华文化统一性前提下,积极推进源于中华文明的县域民族民间传统文化抢救保护和繁荣发展工程。十八大以来,以抢救保护、继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为目标,实施省级民族文化项目21个。建立健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体系,形成各级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58项,创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弘扬点18个,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2个。县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阵地建设初见成效,各族群众对中华优秀文化的渊源共识、价值认同更加稳固。

(中华优秀文化:傈僳族歌舞阿尺木刮)

积极支持各族人民互办共办传统节日,以此作为各民族群众交往、文化交流、情感交融的根本平台。十八大以来,以县域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傈僳族“阿尺木刮”、藏族、纳西族群众继承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塔城热巴”“禅都”等为基础,定期举办各种节日;依托春节、元宵节、中秋节等中国传统节日,鼓励支持舞龙、舞狮表演,进一步强化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认同。同时,以国家级非遗项目傈僳族新年“阔时节”为平台,定期举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演”,为全县各族人民搭建优秀文化交流展示平台。(龙韦华 李贵明)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