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山法院:改作风增效能着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时间:2022-03-25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近日,昆明市西山区人民法院通过人民法院驻省工商联诉调服务中心和云南省总商会民商事调解中心(以下简称“两个中心”)成功化解一起民营企业置换3.7亿元保全标的物案件,既保障了申请人的合法保全利益,又解决了被申请人公司的燃眉之急,取得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申请人甲与被申请人乙、被申请人云南丙公司因股权转让合同发生纠纷,申请人向上海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并向西山法院申请对被申请人名下价值3.7亿元财产进行保全。西山法院依法审查后,保全了被申请人名下股权及账户。被申请人公司因股权被保全,影响了关联公司几十亿合作项目的银行贷款,遂向法院申请以其他财产置换被保全的股权。

仲裁案件处理需一定周期,保全标的价值过亿,而置换保全处理不当极易损害申请人利益或引发被申请人公司经营困难。通过前期了解,西山法院“因案制宜”将案件委托至云南省总商会民商事调解中心进行调解,并派出立案庭、前卫法庭法官对案件进行专业法律指导。经过组织双方多次沟通协商,最终申请人与被申请人达成一致意见,同意置换方案。西山法院法官在此前提下迅速合议并依法出具置换裁定,3.7亿保全置换案件在多方聚力下获得圆满解决,该案也是西山法院依托“两个中心”以“法院+工商联”模式处理的首例大标的保全置换案件。

大力推行典型引路法 “办结一案、促治一片”

2021年9月,在上级法院和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两个中心”落地省工商联,西山法院积极构建“法院+工商联”一站式诉讼服务和多元解纷新格局,不断探索多元主体协同社会治理路径,主动延伸司法职能,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贯穿诉前、诉中、保全、审理全过程,打造“调解员现场调解+法官远程在线参与调解”的新型线上联合调解模式,将企业矛盾纠纷化解于诉前,提高了民商事纠纷调处效率,节约了企业的诉讼成本,在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坚实司法服务保障方面形成以点带面的辐射效应,推动法院工作整体提升。

2021年12月10日,云南两家企业一件标的额达7000余万元的纠纷案,通过西山法院“法院+工商联”以线上调处方式高效调解结案。该案例入选最高人民法院“总对总”在线多元调解八大案例。

“‘两个中心’建立以来,西山法院大力推行典型引路法,通过精细化办理典型案例,认真总结工作经验,积极推广宣传,形成示范引领作用,起到‘办结一案、促治一片’的突出效果。目前已指导调解4起大额民商事纠纷,均取得较好成效。”西山法院前卫法庭法官徐静介绍道。

作风革命效能革命 跑出优化营商环境“加速度”

云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省第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明确指出,“要对照先进省份和城市的营商水平,努力追赶,力争三年实现全面提升并进入全国一流水平,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今年3月,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关于服务和保障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十六条措施》(简称《十六条措施》),要求充分发挥云南法院审判职能作用,着力优化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云南全省高质量发展。

昆明市西山区人民法院第一时间响应号召,组织全体法官干警深入学习云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省第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十六条措施》工作要求,制定《昆明市西山区人民法院助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办法》,建立西山法院法治营商环境建设领导小组,积极联动各部门,形成工作合力。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充分发挥“法院人”在优化营商环境中的主导地位和主观能动性,主动发挥基层法院职能作用,深入一线了解企业司法需求与诉讼体验,从诉前、立案、审判、执行各个环节全方位保障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

“西山法院聚焦市场主体困难诉求,及时甄别具有拯救价值和可能性的困境企业,与省工商联协同依法导入调解程序,让困难企业及时解除困局,这是人民法院和工商联急企业之所急、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具体行动。”省工商联副秘书长陆志国评价。

用活数据 司法大数据助力法治营商环境建设

为实现矛盾的靶向预防,西山法院深入挖掘司法大数据,全面审视和发现涉民营企业社会矛盾的分布、构成与特性,探究其背后蕴藏的隐患与问题,进而采取具有针对性的完善措施,从源头上化解矛盾纠纷。西山法院与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紧密合作,通过梳理汇总审判资源信息,聚焦民营企业纠纷多发领域,专题性开展司法大数据分析研判,找准优化营商环境的卡点、堵点、难点、痛点问题,为党委政府在规范民间融资秩序、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等方面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同时向商会、民营企业发送风险预警,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优质高效司法服务。

2021年以来,西山法院针对信用卡纠纷、涉教育培训机构矛盾纠纷等风险高发领域形成多份专项司法风险分析报告,与公证处、金融机构联动,系统性科学整合社会解纷力量,形成强大有效的纠纷解决合力,并因案制宜,靶向性精确匹配纠纷解决资源,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的多元司法需求。此外,西山法院通过司法大数据助力精准施策,不断优化审判执行工作,推出惠民惠企举措20余项,连续两年分别获最高人民法院司法大数据“数助决策”专题研究示范应用一、二等奖。

下一步,西山法院将在上级法院的指导和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云南高院《十六条措施》,以“两个中心”为依托,进一步总结工作经验,用发展创新体现法院人的责任担当,用解决问题体现司法工作的突出成效,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高质量发展。(西山法院 西山区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