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公里的“咫尺天涯”

时间:2022-03-24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文金银

在云南普洱,有这样一对双警夫妻。丈夫杨颜瑞是澜沧边境检查站教导员,妻子潘媛媛是澜沧边境管理大队政工岗位民警,同为移民管理警察,虽两人的工作单位相距不到60公里,但夜以继日的坚守、聚少离多的酸楚和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几乎成了他们生活的全部。

这个政治教导员经常“失联”

澜沧边境检查站驻守在中缅边境经普洱通往内地的必经之路,也是堵截毒品流入内地的重要关卡。该站执勤民辅警每天24小时交叉轮流执勤,时刻与贩毒分子上演着正义与邪恶的交锋。

作为政治教导员,杨颜瑞在工作中必须要为民辅警树好样子、做好表率,他一心扑在队伍教育管理上,总结出“不舒服就跟我聊”“今天我替你上一天班”等诸多思想政治教育务实措施,让队伍始终保持昂扬斗志和旺盛精力,持续投入到执法执勤工作中。

“工作上是我们的教导员,严厉认真;生活中是位好大哥,温暖而知心。”每当提到杨颜瑞,单位同事们都会这样评价。

作为单位的政治教导员,杨颜瑞为这个“大家庭”亲力亲为、无悔付出;作为丈夫,由于工作的忙碌,很少照顾自己的“小家庭”,对妻子潘媛媛有无数的内疚和亏欠。

2021年7月24日凌晨5点,杨颜瑞办理案件结束后,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单位时,发现手机有妻子潘媛媛未接电话,便急忙回信息:老婆,发生什么急事了?我刚才在外面工作。杨颜瑞的经常“失联”,妻子潘媛媛早已习以为常,平静的回话:没事,你先休息休息。

原来,女儿当晚突然发高烧,哭闹不止吵着只要爸爸,妻子潘媛媛却怎么也打不通杨颜瑞的电话,只能边哄女儿边往医院送,并在医院守到了天亮。每当说起这些,许久没回家的铮铮硬汉也忍不住泛起了泪花。

2008年入警以来,杨颜瑞一直奋战在打击违法犯罪的最前沿,在家庭和事业的天平上,他用更多的奉献诠释了移民管理警察的责任与担当。

政工大姐顶起家里一片天

“潘姐一直在政工岗位干了十几年,任劳任怨,不求回报。”潘媛媛2005年入警,十七年如一日坚守在政工岗位上,同事们都特别敬佩身边的这位大姐。

政工是一个相当繁重辛苦的岗位,潘媛媛每天面对繁杂的工作任务和文件资料,都能分工明确,整理得井井有条,有时候为了写材料、做台账,经常加班到深夜。

在家庭生活中,潘媛媛力争做好自己的角色,尽情完美诠释父母眼中的好孩子,丈夫眼中的好妻子,女儿眼中的好母亲。

作为“双警”家庭,丈夫杨颜瑞白加黑和“5+2”工作模式,经常回不了家,加班熬夜对潘媛媛来说也是家常便饭,照顾3岁女儿的任务给了从老家来的婆婆,老人的身体虽硬朗但精力实在有限,潘媛媛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当好丈夫的“贤内助”。

2021年12月初,婆婆肩周炎犯了,疼的在家动弹不得。想到正忙于办案子的丈夫,潘媛媛没敢“打扰”他,选择独自承担,来回奔忙于单位、医院与家之间,悉心照顾婆婆。

家中老人和小孩需要她照顾,单位工作需要她去做,特殊的工作岗位和特殊的家庭,潘媛媛以女性特有的勤勉、坚忍和柔情,为丈夫撑起了一片天空。

警服是他们一辈子的情侣装

虽然相距不到60公里,但两人一年见不了几次面,结婚5年,夫妻俩有4个春节是在各自的岗位上度过的。对于一个双警家庭来说,两人已经习惯了这种聚少离多的日子。

“教导员,你和嫂子这是‘咫尺天涯’的异地分居啊!”单位的同事这样调侃杨颜瑞。双警家庭,也意味着双倍付出,每每提及家庭,他们总觉得愧对家人。

2020年初,夫妻俩带着女儿回老家云南宜良探望父母,疫情突然而至,打乱了期待已久的团圆计划。大年初一,他们就返回工作岗位,把女儿交给她的爷爷奶奶照顾。

“爸爸,我已经好久没有见你了”“妈妈你什么时候才下班”,女儿总会天真的缠着奶奶要爸爸,找妈妈。这段简单的话语,在很多家庭里都发生着,对于这个双警家庭,一家人能凑在一块吃个饭都很难。

2021年2月17日,是女儿3岁生日,前两次生日杨颜瑞都没能陪在女儿身边,这次答应提前请几天假回来,然而碰巧遇到一起棘手的案件需要处理,这次他又一次错过了女儿的生日。

对于丈夫的失约,潘媛媛没有抱怨,因为他们都是移民管理警察,对这份职业有着特殊的“理解”,都明白从穿上这身藏青蓝的警服,就注定此生聚少离多,而警服也是他们一辈子的情侣装。

杨颜瑞和潘媛媛只是移民管理警察队伍里众多双警家庭的一个缩影,正是有了像他们一样无数个“小家”的无私奉献,才有了“大家”的和谐与安宁。(文金银 普洱边境管理支队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