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元阳:无花果开出“致富花”

时间:2022-03-24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唐晓靖

近年来,云南省红河州元阳县南沙镇采取“引龙头、建基地、强组织、促脱贫”四步走措施,在呼山村委会建立“企业+合作社+党建+农户”利益联结模式,引进和打造无花果种植产业基地,有效带动农户增收致富,无花果开出了“致富花”。

从无人问津到人人抢着种

为扩大特色水果种植优势,提高市场竞争实力,提高群众经济收入水平,南沙镇积极招商引资,在呼山村委会引种无花果。但因缺乏种植经验等原因,一开始,群众大多持观望态度。

为打消群众顾虑,呼山村委会两委班子决定带头试种,等成功后再向群众推广。

半年后,第一批无花果喜获丰收,首收每公斤就开出18元的最高收购价,种植2亩无花果的农户收益平均达到了八千多元。看到种植无花果有如此良好的经济效益,以前持观望态度的群众都纷纷同意土地流转,积极申请种植无花果。

利益双绑联结打造“一村一品”

无花果试种成果,激发了全村农户栽种的积极性。为进一步扩大产业优势,呼山村委会积极申报无花果种植项目资金,南沙镇积极协调呼山咪革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与元阳县晨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建立“企业+合作社+党建+农户”的利益联结模式,达成了互助互惠共享发展成果协议。

在公司的果苗、培训及技术指导支持下,村民们种植的无花果最低也收到5元/公斤的保底收购,并且还有合作社分批退还的种苗本金。按照初步统计,在利益联结模式下,普通农户平均每年能够获得经济收益2万元以上,极大稳定了果农的收入。

截至目前,南沙镇已种植无花果400余亩,产生经济效益1000万元,呼山村委会的无花果成为南沙镇“一村一品”的新名片。

“红色党建+绿色发展”壮大产业规模

在无花果的推广种植上,南沙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利用党组织优势扩大特色农业生产种植规模优势。呼山村党支部通过“党员带头探路”,新技术党员先学、新品种党员先试、大风险党员先担,主动探索引领社员种植无花果。

呼山村党总支持续开展组织学习活动,切实把技术专员和管理人员的思想强起来。村委会干部和公司党支部成员充分发挥带头表率作用,经常组织成员到外地考察学习,积极引进适宜种植、产量高、经济效益好的农业产品给农户选购种植,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在“红色党建+绿色产业”的双擎发展模式下,该村无花果产业发展势头持续向好,无花果开出了“致富花”。(唐晓靖 元阳县南沙镇人民政府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