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特克斯消防大队持续推进“敲门入户”消防宣传工作

时间:2022-03-24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马琴

时值初春,寒意未尽,居民用火用电量居高不下,特克斯县消防救援大队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直击农村火灾“难点”和小火亡人“痛点”,持续深入开展消防安全“敲门入户”精准宣传行动,把消防安全知识送到百姓家中。

  高位部署,把好顶层设计“方向盘”。特克斯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印发方案,部署在全县集中开展大风天及清明节期间火灾防范工作。大队迅速反应,先后召开党委会、调度会研究部署推进大风天及清明节期间火灾防控工作,集中分析研判消防宣传工作形势,针对全县村居民自建房火灾和“小火亡人”事故多发态势,提出了大力开展消防安全“敲门入户”精准宣传的工作要求。为确保行动有组织、有计划、有反馈、有成效,大队成立入户宣讲队,细化目标任务,全面开展消防安全“敲门入户”精准宣传行动,同时建立常态化工作联系、情况通报、协同配合等机制,确保“敲门入户”行动走深走实。

  定制“服务”,敲门守护重点人群。通过前期走访调查,特克斯大队明确村民自建房、出租房和沿街店铺为行动重点区域,农民、外来务工人员以及老、弱、病、残、孤寡等人群为行动重点对象,尤其将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户作为重点监管对象,查改用火用电用气隐患和普及家庭防火知识为重点内容,分片包干为主要行动方式。针对老、弱、病、残、孤寡等群体接受能力较差、逃生自救意识弱的情况,支队将消防安全“敲门入户”和“电话回访”相结合,及时了解重点群体消防安全知识掌握、运用情况,解决群众消防安全知识疑难困惑,真正实现“点对点、面对面”有效宣传。

  强化联动,扩充基层宣传“后备军”。为大力发挥基层力量的宣传优势,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特克斯大队改变消防宣传“单打独斗”思想,积极发动消防志愿者、网格员、派出所民警等基层力量参与“敲门入户”精准宣传行动。同时,大队宣传员队深入辖区社区、村委会、住宅等场所开展消防安全“敲门入户”“走街串巷”主题宣讲,向居民发放消防常识、家庭防火小知识等宣传资料,讲解生活中用火、用电、用气常识,并指导帮助群众查找自家存在的火灾隐患,悉心叮嘱他们家庭防火要注意“三清三关”,进一步增强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创新方式,深入推进宣传教育。特克斯大队紧密结合农村实际,将消防安全知识宣传与农村火灾发生特点结合,提高村民的防火意识,在农村道路、各村镇中心粘贴消防宣传海报、条幅等,充分引起村民对消防安全的重视。利用微信工作群及时发布行动信息,线上线下同步推出消防宣传“资料”,丰富消防安全提示“招牌”。根据家庭常见火灾原因,制作防火标语便利贴和消防卡通版提示牌,便于居民在家中张贴和摆放,提醒居民时刻注意家庭防火消防安全知识。(马琴)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