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警方辗转3地破获一起特大运输毒品案

时间:2022-03-24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宋乐乐 雷跃

3月24日,云南文山边境管理支队民警向检察院移送审查起诉一起特大运输毒品案,辗转三州缴获冰毒片剂18.21公斤,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成功斩断一条盘踞在云南边境地区的运毒链条。

重名乌龙,遍寻真人

2021年8月底,该支队民警在工作中获悉,一个名叫华某的男子准备从文山边境运输毒品到境内贩卖,民警当即在文山边境地区进行走访摸排。

“线索会不会是假的?”到2021年9月1日,民警根据线索,先后在文山边境地区调查了3个同名的男子,但都与线索特征相差甚远。

2021年9月1日晚,就在调查陷入僵局时,支队传来消息,他们在侦办另一起涉毒案件时,发现了一个名字也叫华某的男子经常在云南边境地区活动,但该男子却生活在普洱市。

无论是核实线索,还是侦查案件需要,民警都决定前往普洱开展工作。2021年9月2日,民警赶到华某长期居住在普洱市思茅区某小区内,很快就找到了华某的踪迹。

民警向周围的居民了解到,这个华某有犯罪前科,经常昼伏夜出,驾驶不同车辆出入各大娱乐场所,日常消费与实际生活状态不符。民警同时还发现,华某在城郊和市区都租住了多套公寓房,平时均无人居住。

“没有固定收入,哪来这么多钱消费,又租住这么多房子干什么。”经多方研判,民警确认华某就是线索指向的可疑人员。该支队随即成立专案组,指派民警对华某进行24小时布控。

疑点相连,脉络清晰

2021年9月3日中午,布控民警发现,华某驾驶一辆普洱牌照的摩托车离开小区,从小路往西双版纳州方向行驶,时走时停,不断观察后方的车辆。

“普洱市到西双版纳州有高速公路,一个多小时就能到达,华某为何选择走小路?”针对华某的反常行为,该支队立即派员赶往西双版纳增援。

当天傍晚,华某抵达西双版纳州景洪市大渡岗乡,在某偏僻路段拨打电话后,就一直蹲在路边。晚上20时许,一名男子拿着手电来到华某身边,两人一番交流后,骑车在大渡岗乡街道上绕了两圈后,便一起入住在某宾馆内。

民警在该宾馆调查得知,与华某一起入住的男子是当地的村民黄某。“黄某就是本地的,为何要与华某一起入住宾馆?”布控民警认为,两名男子应该不是朋友或者亲戚关系。

2021年9月4日中午,华某和黄某离开宾馆,驾驶摩托车往边境方向行驶。一路上,他们熟练地从小路绕开了公路上的边境查缉点,一边走一边停,显得非常小心。直到晚上20时许,两名男子才来到景洪市勐养镇某宾馆入住。

“这辆摩托车是谁的,难道是黄某提前放在宾馆的?”2021年9月5日12时许,民警发现华某和黄某换乘了一辆无牌的黑色摩托车离开酒店,继续往边境线方向行驶。

在边境地区运毒的线索、行迹可疑的华某、熟悉本地路线的黄某、无牌的摩托车,一个个疑点逐渐在专案组民警脑海中连接成一条清晰的脉络。因昼夜布控而略显疲惫的民警,一下子精神抖擞起来:“一定要确保人赃并获。”

弃车运毒,跨市追击

然后,并没有民警想象中的现场交易行为。华某和黄某离开勐养镇十几分钟后,将无牌摩托车丢下山林,驾驶停在路边的一辆棕色汽车原路返回。

“从普洱市思茅区一路小心翼翼来到西双版纳州景洪市境内,就为了驾驶汽车?”专案组民警认为,该棕色汽车上肯定另有玄机,必须要拦下查一查。

“开始行动!”棕色汽车刚行驶到国道上,专案组民警便准备拦下棕色汽车进行检查。

但棕色汽车见有人拦路,直接加速离去。见此情形,专案组民警转身上车,全力加速追击。

“砰!”约10分钟后,民警驾车超过棕色汽车,在前方果断逼停棕色汽车。而在停车前一秒,民警已经提前跳下车。

“别动,警察,趴下!”刚下车准备向树林中逃跑的华某和黄某,瞬间被从天而降的民警拽倒在地。

“这是什么东西?是谁的?”一番检查,民警打开棕色汽车的后备厢,拿出两个双肩包大声问道。面对两名男子的沉默,民警在两个双肩包内找到了答案。两个双肩包内,装有用透明胶布紧密缠绕的冰毒片剂16块,共计18.21公斤。

就在专案组民警为人赃并获而高兴时,被现场突审的华某突然说道:“常某在前方,骑着我的摩托车带路。”

获悉这一情况,一组民警立即驾车往前追击。但是,仅在5公里外找到那辆普洱牌照的摩托车,并没有看到可疑人员。民警判断,应该是华某发现民警拦路后,通知常某逃离。追击未果,民警立即加强对华某的讯问,很快从其口中获悉了常某的实际居住地在普洱市墨江县。

2021年9月6日一大早,专案组民警赶到普洱市墨江县常某居住的出租屋,但并未找到常某的踪迹。随即,专案组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找到了常某工作的建筑工地。

当天下午,民警从其工友的口中获悉常某向工地请假回来的时间是2021年9月8日。为了避免常某提前回来错失最佳抓捕时机,民警便在工地和其租住的出租屋附近蹲守下来。

“是那个人吗?”2021年9月8日11时许,蹲守民警发现,一名男子悄悄溜进工地,进入常某居住的宿舍后迅速锁好门。

“小常,吃饭了。”在确认该男子就是常某后,民警在其工友的配合下,敲开了常某的房门,第一时间冲进宿舍将常某控制起来。

至此,一个盘踞在边境地区向境内贩运毒品的团伙被全链条被斩断。(宋乐乐 雷跃 云南文山边境管理支队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