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矿山 景致宜人

时间:2022-03-23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错落有致的生产厂房、隔栏整齐的蜿蜒大道、造型优美的亭台楼阁……初春暖阳照耀下,走进位于云南省昭通市彝良县的彝良驰宏矿业有限公司(下称“彝良驰宏”),映入眼帘的是一幅“绿”的画卷。

党旗红 矿山绿

“造林绿化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春风浩荡、新绿初萌,又是一年植树节。在彝良驰宏毛坪矿河西天福通风井处,鲜红的党旗迎风飘扬。此处为天福通风井滑坡地灾治理点,彝良驰宏累计投入550余万元,历时两年完成了天福通风井滑坡地质灾害治理,并于近日顺利通过竣工验收。

因滑坡后坡面原有植被遭到破坏,为避免发生雨季雨水冲刷裸露岩土形成泥石流等次生地质灾害,彝良驰宏职能部门三个党支部以植树节、“雷锋月”为契机,开展了一次特别的党建带团建“主题党日+”活动。30余名党员、团员在陡坡上艰难地挥锹挖土、植树育绿,以实际行动助力环境恢复治理与土地复垦工作,为“两山”再添新绿。

多年来,彝良驰宏坚持党建引领,以党建激活力,以党建聚人心,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多次组织开展“种一棵生日树、育一片精神林”“植树添绿”等活动,以实际行动推进“绿色矿山”“绿色家园”“花园式工厂”建设。如今,爱绿、植绿、护绿,建设绿色矿山、绿色家园的意识早已内化在彝良驰宏人的行动之中。

标准高 排放低

“使用六边形下向进路式尾砂膏体充填采矿法,采矿回收率稳步提升,达到了99%以上……选矿回收率全部超计划完成绿色矿山建设的目标。”在国家级绿色矿山“回头看”实地核查汇报会上,彝良驰宏绿色矿山建设成效得到专家认可。

彝良驰宏现用采矿方法为六边形下向进路式尾砂膏体胶结充填采矿法,配套建有一套集资源综合利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于一体的尾砂膏体胶结充填系统。该方法能有效控制采空区及周边围岩,保证采空区及周边围岩的稳定,避免采矿活动引发的地表塌陷及裂缝等类型的地质灾害发生,也能高效推进矿石回采。使用充填法以后,采矿回收率稳步提升,达到了99%以上。同时,充分利用采掘废石、选矿尾砂,添加适量的胶结剂,制备成具有一定浓度的充填料浆,充填到井下采空区,既降低了采空区灾害隐患,又减少了矿山固废的排放,还实现尾砂100%资源化利用。

在选矿方面,通过先进的大型化、数字化、自动化选矿设备的应用,高硫铁选矿工艺技术研究工作的顺利开展,浮选液位自动化操作系统的精确控制,技改项目的落实,选矿工艺流程的完善,选矿能力及技术经济指标得到大幅提升。2012年至2021年,铅回收率提升了1个百分点,锌回收率提升了2.6个百分点,银回收率提升了近12个百分点,全部超计划完成了绿色矿山建设的目标。

彝良驰宏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积极优化产业结构,“十三五”以来,相继投入3.8亿元淘汰落后装备和产能。持续加强环保投入,建成一套工艺完善的选矿废水处理系统,选矿废水经过处理后100%循环利用,实现选矿生产废水零排放。2019年、2020年相继完成选矿厂破碎、筛分除尘系统升级改造,颗粒物达到了《铅锌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25466-2010)修改单的大气特别排放限值。

氛围浓 环境美

“移步皆是景,举目满眼春。”把现在的彝良驰宏选矿厂比作一座大花园,实不为过。

近年来,彝良驰宏先后在办公楼、生活区、选矿厂等区域植树绿化348亩。结合物理隔离,建设了安全栈道,并对原有的绿化点、休闲广场等进行了合理改造,亭台楼阁油漆一新、曲径小路绿树成荫。还新建了职工活动室、田径场,成为职工休闲娱乐、强身健体的好去处。

“田径场晚上有很多人锻炼,甚至有县城的人步行几公里到这里来散步......前几年,还有人申请到选矿厂花园里拍摄婚纱照。”彝良驰宏一名老员工介绍。

彝良驰宏选矿厂坐落的地方原名为石板沟,是一个不能长树木,只能养杂草的大石坡。彝良驰宏搬到这里后,先后在住宿楼之间、道路两旁种植了树木、花卉,在厂区种植活欢树、三角梅、爬山虎等,建起了绿色长廊,形成了楼在树中、人在绿中、厂在园中的秀美景观。

“矿山美了,厂区靓了,生活区的空气有点甜。”彝良驰宏加大矿山美化、亮化力度,全力为职工建设家园,让职工深切感受到人与自然的和谐。选用低噪声环保设备,从源头控制噪声排放,同时在生产现场积极采取减振、消音、隔音、吸音、屏蔽等综合防治措施,厂界噪声稳定达标。通过开展现场目视化管理、物理隔离、模范工厂建设,修缮厂区道路,亮化工业场地,厂区的“颜值”显著提升。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身边职工群众至少办1件实事好事”、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重新整修了职工澡堂、职工餐厅,推行了食堂刷脸打卡管理,在厂区、生活区增设了夜景灯,与厂区夜晚的灯光一起,让职工群众尽情享受着绿色家园、花园式工厂的“不夜景观”。(彝良驰宏矿业有限公司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