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警方“以快制胜”推进治安防控体系建设

时间:2022-03-23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推进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关键在于让群众居住的安全、舒适,只有群众满意了、安心了,我们的工作才算及格。”在谈到今年如何推动玉溪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示范城市建设时,云南省玉溪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民警赵松如是说。

从城里出发,寻找城市治安症结。2021年以来,赵松每天早起就穿梭在红塔区的街头巷尾,每逢遇见群众报警求助,他都会主动跟上去了解情况,直到巡逻民警到达处置完警情后。他会与当事群众、处警民警进行交谈,了解问题在哪里?如何解决这些问题?

“快点么就好啦,早点么就更好啦。”这是赵松听得最多的一句话。将处警速度提快一点,把矛盾纠纷化解得再早一点,前者是群众的期待,后面是民警的目标。

围绕这些问题,赵松与红塔分局的巡逻民警进行了深入调研,如何探索实现街面警情快反快处,让警力快速动起来。一年来,玉溪市公安局红塔分局以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为切入点,以建立完善“情指巡防”一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为发力点,探索出街面警情快速反应、有效处置的好做法。

划设防控“责任田”,让接处警快起来。通过将中心城区划分为三个大网格、七个小网格,科学部署市区300余名巡特警警力,形成网格内守点、巡线、控面一条线工作格局,实现“3分钟快速见警、10分钟全城联动、30分钟封控合围”的立体化巡逻防控网。

“这样做,老百姓报警后可以最快地见到处警民警。同时,也最大化实现警力互补、节约警力。”玉溪市公安局红塔分局巡特警大队大队长候警官谈到改革带来的变化时,这样说。

除了实现网格化构建巡逻防控网外,为了强化邻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实现“早一点就更好了”这一目标。玉溪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坚持“多网合一”,以“社区警务队”为抓手,在全市709个社区、村委会建设警务室619个,推动带动全市2.6万名网格员融入“多网合一”,形成“网格叠加、梯次调警、圈层查控、单元防控、要素管控”的五位一体勤务体系,把治安防控力量最大化放到群众身边去,确保矛盾纠纷发现得早、化解得小,构建和睦共处的邻里关系。

“安全是城市的根基,和睦是社区的未来。把城市里的每一起警情处置好了,把社区群众的每一件小事办好了,我的目标就实现了。”谈到今后工作,赵松把心里期待说了出来。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