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景东:肉牛产业促农增收

时间:2022-03-2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周跃忠 周延

肉牛养殖是云南省普洱市景东县龙街乡支柱产业之一,近年来,龙街乡把发展肉牛产业作为农业结构优化调整、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重点产业来抓,积极引进西门塔尔优良肉牛品种,通过肉牛品种改良大力发展养殖业,促进农民增收。

龙街乡小龙街村有丰富的草木资源,适合养殖业的发展,小龙街村充分利用良好的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动员群众发展养牛业,并组建技术力量做好指导服务工作,大力推进西门塔尔肉牛新品种养殖,提高养殖户养殖效益。

小龙街村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何中介绍,西门塔尔品种肉牛的优势就是生长速度快,适应环境能力比较强。目前小龙街村养殖西门塔尔400余头,本地黄牛200余头,经过品种改良之后,肉牛养殖将成为小龙街村的一个支柱产业。

龙街乡小龙街村村民叶从开家一直以养本地黄牛为主,每年肉牛存栏10余头。但由于本地黄牛一般要三到四年才能出栏,养殖周期长,成本高。在龙街乡党委政府和村两委、驻村工作队的支持帮助下,2021年底他逐步改良品种,目前养殖效益也逐步提高。

养殖户叶从开说:“我家一直以来都是养老品种牛,去年卖了四条牛,卖得六七万。今年改良了品种,与国资公司买进了几条牛来养,从现在来看,牛的长势好,相信今年的收入一定比去年更高。”

据了解,龙街乡共有12个村1701户农户养殖肉牛,存栏6278头,年出栏2237头,年产值达6800万元。近年来,龙街乡按照“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的新型产业发展模式,加强规划统筹和协调服务,村党组织创办肉牛产业专业合作社,以“双绑”承接金融支持等发展要素,切实把群众组织起来发展肉牛产业,实现养一群牛、兴一个产业、富一方百姓的目标。(周跃忠 周延 景东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