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市公安局感知系统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时间:2022-03-2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在停车场有人悄悄非法加油”“有人在野外田间棚子里聚众赌博”......近日,云南省大理市公安局“红袖标社情民意感知系统”收到群众举报,查获非法销售的柴油20余吨,端掉一聚众赌博团伙。

今年以来,大理市公安局针对基层派出所辖区面积大、人口众多又相对分散且警力不足的实际,聚焦在基层社会治理中一些矛盾纠纷隐蔽性强、突发治安隐患发现难等问题,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自助研发、推广运用“红袖标社情民意感知系统”,在基层社会治理中探索出一条新路子。

大理市公安局把“红袖标”搬到网上,由社区民警逐户走访,在每个村落、小区发动群众通过大理市警方公众号实名注册“红袖标”,群众发现线索、纠纷、隐患等就可以直接通过手机向民警通报,查证属实并符合奖励条件的,即可通过APP向该“红袖标”奖励50元至500元的奖金。“红袖标”杨先生说:“发现可疑人、可疑事,哪家矛盾激化,我们可以随时随地向公安提供线索,不用见面,不用担心被报复,足不出户就可以为我们生活的治安环境出份力,还能领到奖金。”

警力不足,群众来帮,科技来顶。喜洲派出所李榆峰所长介绍:“发现问题、找准问题、针对性治理是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一环,关键是要想办法把群众的积极性发动起来”。在大理市喜洲镇有163平方公里、171个村民小组、7.2万常住人口,还有全国最大的白族聚居区,群众居住分散,派出所仅有15名民警,但自今年1月启用“红袖标”社情民意感知系统以来,喜洲镇辖区矛盾纠纷同比下降30%,发案率同比下降16%,派出所打处率上升21%。

据悉,“红袖标社情民意感知系统”充分发动群众力量,通过实名注册、社区民警审核等步骤,做到成为“红袖标”的人员较为固定、又对生产生活区域较为熟悉,避免了随意举报、恶意举报等现象。特别是“红袖标”还可以根据派出所的提醒,有针对性地去发现辖区频发的案件线索,为派出所专项治理提供支撑,做到了基层社会治理跟着民意走、围着民心转。

大理市公安局副局长马永堂介绍:“随着‘红袖标’注册人数的增多,我们派出所民警能够及早发现、及早处置、及早化解各类治安问题、矛盾纠纷,注册红袖标的群众就像我们派出所在辖区的‘神经末梢’,哪里有隐患、哪里有问题,我们都能及时感知,有针对性地去治理,避免问题升级”。

今年以来,大理市公安局“红袖标社情民意感知系统”共发展网上“红袖标”3700余人,在群众的积极参与下,隐性矛盾纠纷及时发现、潜在治安隐患提早治理、突发违法犯罪有效控制,为基层社会治理提供强大助力。喜洲派出所社区民警李杰屏说:“有了这样一个系统,我们不再像以前一样漫无目的巡逻,像无头苍蝇一样乱撞,现在处理警情、化解矛盾都是直奔问题而去,既提升了效能,也减轻了民警负荷”。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