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澜沧全方位“守护”景迈山古茶林

时间:2022-03-2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李斯

景迈山古茶林位于云南省普洱市澜沧县惠民镇,是目前世界发现连片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年代最久远的人工栽培型古茶园。自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以来,澜沧县高度重视古茶林保护工作,将党建融入古茶林保护中,坚持开放包容、守正创新,以“五个引领”加强古茶林保护,确保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申遗圆满成功。

党建引领,提升组织力“守护”古茶林。以“双整百千”四级联创为抓手,积极争创“六星”党组织,夯实组织基础,实现景迈山古茶林核心区基层党组织能有效统筹各类资源、调动各类组织、用活各类人才、激活一切力量参与到古茶林保护工作中,助力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同时,创新支部互联共建、“同心互助”等模式,将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党支部的力量下沉到景迈山古茶林保护工作核心去,把共建重心下移到基层党员、群众中,把支部组织生活与景迈山古茶林保护发展相结合,充分利用支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火塘党课”等,增强党员对古茶林保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让基层党组织“活力倍增”。

党员引领,增强凝聚力“守护”古茶林。推行“支部+同心互助”共建模式,由村党组织牵头,在申报遗产区2个行政村14个村民小组组建166个“同心互助组”,打造遗产地党员群众民族团结互助机制,以“火塘夜校”“党员初心小课堂”等活动,由党员示范带头讲解古茶林保护意义,动员群众动员群众积极参与景迈山古茶林监测和景迈山百年古树调查鉴定及抢救工作,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群众参与到景迈山古树名木苗圃基地项目建设,为后续生态茶园改造、扩大景迈山古茶林打下坚实基础。

机制引领,提高自治力“守护”古茶林。把古茶林保护纳入村规民约中,由党支部牵头在遗产地制定古茶林采摘、管护的村规民约,把村民自治与古茶林保护有机结合,引导群众按照茶叶采摘季节的时序性采摘茶叶,加强对古茶林管护。结合“栽榴拽甘”“理博灯博”等同心互助模式,按照地域原则划分,结合就近、自愿、便于服务的原则,以10至15户为单位,划分党员责任区,入户开展宣传古茶林保护、景迈山古茶林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重要意义,夯实基层党组织在古茶林保护中的自我管理能力和水平,实现“自我发展、自我管理”,进而焕发古茶林保护的生机和活力。

文化引领,强化软实力“守护”古茶林。将古茶林保护与传统民族文化、茶文化相结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动员老党员、民族文化传承人总结布朗族、傣族传统茶文化知识,将独特的茶祖信仰、以“和”为核心的古茶林保护文化得到有效保护和传承。依托“火塘夜校”“女子学堂”等活动,深挖布朗族、傣族民俗文化,成立由党员为骨干的文艺队,加强古茶林保护文化进村入户,让民族文化得到有效传承与保护的同时,提高群众对古茶林保护的意识。

规划引领,激活内动力“守护”古茶林。制定出台《云南省澜沧拉祜族自治县景迈山保护条例》等相关地方性法规和专项规划,建立以文物保护法为核心的遗产保护法规体系和以《景迈山古茶园文物保护规划》为统领的“多规合一”规划体系,结合“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坚持保护第一、系统规划、融合发展、永续利用的原则,注重古茶林保护,科学编制景迈山传统村落,引导群众在建房时注重古茶林的保护和民族特色的传承,使古茶林附近的传统村落环境得到有效改善。现已完成景迈山古茶林核心区芒景村规划,芒云村规划预计年底完成。(李斯 澜沧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