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建水:“树上蔬菜”椿芽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2-03-2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杜浩楠

三月春光暖。云南省建水县利民乡的香椿树已冒出椿芽,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在冒尖的香椿芽上,显得分外油亮。放眼望去,半山坡上的香椿树林,红中带绿,绿中嵌紫,一片好春景。

眼下正是香椿丰收的季节,家住利民乡新改田的村民普有国种植了15亩香椿,一家人早早就忙着采摘椿芽。取一根长长的竹竿,在一头固定上锋利的弯刀,一把衬手的椿钩就制成了,手里的椿钩用力一带,一簇簇椿芽便逐一掉落枝头,香味浓郁的“椿芽”味随着风一吹,香味便扑鼻而来。据了解,他们家通常从凌晨五、六点开始打香椿,一天可以打一两百斤的量。

种植香椿多年的村民们对香椿“雨前椿芽嫩无丝,雨后椿芽生木质”的特性极其熟悉,有着丰富的种植经验,新改田家家户户均种植香椿,户均种植15亩,20余户人家共计种植300余亩。每年1月份开始打椿上市,最高收购价能达每公斤100元。

香椿的椿芽被称为“树上蔬菜”,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除了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外,还有丰富的维生素、胡萝卜素、铁、磷、钙等多种营养成分。每当香椿上市,喜爱香椿的人们总能凭借那股子特殊的味道寻来购买。利民乡因地制宜,在高海拔地区发展香椿产业。当地村民,在种植过程中少施肥、无农药残留,实行绿色无公害管理,产出的香椿芽外观齐整、色泽鲜艳、香味浓郁,深受消费者喜爱。作为“树上黄金菜”的香椿,不仅为村民带来增收,还为利民乡产业振兴注入了新动力。目前,全乡种植香椿1000亩,平均亩产200公斤,预计产值300万元。如今,香椿产业已经成为了当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产业。(杜浩楠 建水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