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金碧派出所:“心”警察们的民本警务

时间:2022-03-2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1.57平方公里、6万多居民、6个社区、12家医院和11所学校,除此之外,还有金马碧鸡坊、东西寺塔等昆明市地标性建筑,人流量大,商圈集中,大家都知道这里是昆明的市中心,无论白天夜晚,总是车水马龙、人来人往……

要如何把辖区治安管理得井井有条,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金碧派出所的12位“片警”和24位辅警们各有各的招,各有各的法——几代社区民警爱心传递40年照顾一个因病致残的孤寡老人;全省首家新型智慧安保医院;“平安”“幸福”警务站为群众提供家门口的服务……

“我住在这里很舒心、我在这里经商很放心、我在这里工作学习很安心。”从群众的话语中,透露出对他们满满的认可。

71年来,“红色基因”在这个五星级党支部代代传承,“以人民为中心”的信念深植每一个金碧民警的灵魂。这需要他们有把老百姓放在心中的勇气,更需要有把群众当亲人看待的决心,无论时代如何变迁,“民本警务”已成为他们工作的一把尺子,而“五有”正是这把尺子上的刻度。

心中有责·才能担当使命

社区警务中队长李斌心中永远装着群众和治安,只要没有紧急任务,他都会出现在平安金碧服务站。

“放管服”改革不仅可以提高民警的工作效率,更能让群众享受到实惠。“这不,现在办个户口,站那一会功夫就办完了。”“办身份证、处理交通违章到平安金碧服务站自助超市,随去随办,可方便了。”说起这些便民举措,辖区群众赞不绝口。

“我们成立‘平安’‘幸福’两个服务站,就是要把警务室建在社区,让民警真正来到群众身边,服务前移,才能平安前移!”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生活品质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加之执法越来越规范,信息化应用越来越广泛……时代在前进,我要不断学习,提高服务水平,才能成为合格的人民警察。”

——李斌

心中有数·才能精准服务

辖区里住着些什么人?每家是什么情况?哪个商铺今天开业?哪家有困难要帮忙?作为社区民警,第一时间掌握辖区信息动态是基本功,也是精准服务的关键。

白永军就是一个特能记得住群众“家长里短、人情世故”的“老社区”。“东家长、西家短”可不是多管闲事,这才是真本事,了解得越多,沟通得越顺畅,矛盾就越少,大伙儿的心就靠得越近。

“我负责的书林片区实有人口1万余人,其中流动人口近3000人、出租房近800户、各类商业网点200余家,治安情况复杂。这些信息随时要更新,我们除了天天深入辖区,随时掌握动态变化,还要用好公安大数据,智慧警务能助力我们更好地守护平安。

——白永军

心中有爱·才能赢得民心

认真对待群众诉求,力所能及做好事、办实事,这样才能赢取大家的信任和支持。“用心做事、用爱感动”也是相互的,这不,辖区群众看到社区民警张旭真心实意为老百姓做事,就纷纷行动起来啦,戴上“红袖标”,主动参与巡逻、调解纠纷、疫情防控、反诈宣传……

广泛发动更多群众参与到社会治理中,那可是张旭的“硬功夫”。警力有限、民力无限,有大家帮衬着才能实现社会治安共建共治共享,人民群众也才会更有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我爱这份职业,虽然辛苦,但成就感却是满满的。我把辖区群众视为兄弟姐妹、叔叔阿姨,他们也把我当亲人,我觉得很荣幸,很满足。有他们帮着,我就有力量,咱们辖区治安持续向好充满希望!”

——张旭

心中有法·才能成就和谐

“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邻里和谐是文明社会的象征和体现,但牙齿和嘴唇都会“打个架”,那么多人居住的社区怎会没点小摩擦,调解群众纠纷是细活也是技术活。

有理有据、公平公正地处理每一起纠纷,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才是杨燕琴的“真功夫”。大家平日里都说,杨警官一来,架就吵不起来了。杨燕琴的“法门”是搞好普法宣传,大家懂法了也就守法了,邻里纠纷少,社会才和谐。

“从警近20年,我见证并亲历了基层公安工作的变迁,最大的感受是执法越来越规范,人民群众法治意识不断提高。我们要减少矛盾纠纷,就要营造全民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的社会环境,真正让法律的‘根’延伸到最基层。”

——杨燕琴

心中有活·才能实现平安

昆明人见面打招呼常常是:“您吃饭没?”而社区民警陈斌每天和辖区群众打招呼常是这样的:“门锁好了没?灶台上的煤气关了没?电动车不能推回家充电,手机上的陌生链接不能点啊……”

总之,各类“安全”都是他时常挂在嘴边的话题。成天“泡”在社区的陈斌,每天都在指导大家做安全检查,电、水、火、门、窗、锁……不放过任何一个死角,不放过任何一个隐患。他说:“安全检查不是小事,我要早提醒,等出了事那可不得了。”

因为安全了,大家日子才过得好!

“社区民警工作繁杂琐碎,调解纠纷、隐患排查、巡逻防控……要提前发现隐患,就要求我们眼里、心里随时有活,平时多观察、多走动、多跟群众沟通,才能止于未发,防患于未然。”

——陈斌

这么些年,金碧派出所民警做了太多“小事”。他们就像书林街的棵棵梧桐,用遮天蔽日的绿荫,为辖区老百姓遮风挡雨。要不是用心去看,甚至都感受不到他们已经默默付出了那么多,只是走在街上,安心舒适;住在辖区,安全感满满;去医院看病,再也不担心遇到小偷和骗子……

能让群众真实感受到平安幸福,是金碧派出所一代代民警不懈努力的目标,他们没有惊天动地,也没有气壮山河,有的只是滴水石穿、铁杵磨针的为民信念。

这些年来,金碧民警和辖区群众浓浓的鱼水情说明,他们在老百姓心中,压得起称!(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