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楚雄市:一年好景看春耕

时间:2022-03-1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万熠锋 何明杰

(机插秧育苗现场)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看春耕。眼下正是春耕生产的重要时节,云南省楚雄市正在全力组织春耕生产,确保不误农时,保障夏粮丰收。

(薄膜育秧现场)

3月15日,在楚雄市子午镇子午村委会莫苴旧村小组水稻集中育苗点,只见十来个村民忙碌的身影在田间穿梭,将机播催芽后的秧盘通过自动传送带输送到田间,村民分工配合、动作麻利地将秧盘整齐划一排列在整理好的田里,每一道工序都力求按照高标准严要求来完成,他们用辛勤劳动绘制出一幅春耕农忙图的热闹景象。同样,在子午村委会,一排排旋耕机在地里来回穿梭,村民及时翻整烤烟地,以保证烤烟能按节令移栽。在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来自农业部门的5个技术服务工作组专家也正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

(传送带传送秧盘到田里)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科科长郭盛平正在指导村民科学育苗,他对村民说:“大家在育秧过程中苗床上要注意进行消毒,用45%的敌克松,500倍液进行消毒,消毒以后再播种,再盖农家肥,再盖膜,盖膜前还要注意用98%的杀草丹,50毫升杀草丹兑60公斤水来进行除草,接下来要随时观察,温度过高时要及时通风”。

(村民摆放机插秧秧盘)

“我们技术方面严格按照市农业农村局的技术指导严格把关,把这13亩秧苗管理到位,确保达苴205亩水田有足够的秧苗种植。”东华镇达苴村监委会主任罗开成介绍。

(大型旋耕机在翻耕农田)

据悉,2022年,楚雄市计划完成粮食种植58.13万亩,实现产量21.53万吨,并在去年已经完成3.53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基础上,继续实施2.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和3500亩的中国好粮油建设工作,夯实粮食生产基础。与此同时,楚雄市将继续对种粮农户兑付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3817万元,兑付农机购置补贴760万元,以此提升农户的种粮积极性。实行“乡镇实行一周一调度,市级实行半月一调度”,全面抓实技术服务指导工作及春耕生产,真正把农业生产技术服务落细落小,及时解决农户在生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全力帮助广大农民用汗水播撒希望,用辛勤守护收获,牢牢捆紧“米袋子”、提好“菜篮子”,为粮食增产奠定坚实的基础,确保粮食安全。(万熠锋 何明杰)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