秸秆变废为宝 守护“砚山蓝”

时间:2022-03-1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梁思雯

自云南省文山州砚山县开展秸秆禁烧工作以来,通过采取“十项措施”,广大农户禁烧的习惯逐步养成,全县秸秆综合利用率预估达到92%以上,促农增收4000余万元。在文山州率先闯出一条促农增收的秸秆综合利用新路子。

位于砚山县平远镇新平社区黄栗树村小组的云南海牧牧业有限责任公司文山分公司是蒙牛乳业的供应商,公司的奶牛养殖场里现有1500头奶牛,它们吃的主要是本地玉米经过发酵精加工的青贮料和进口草料。这样精细的养牛方式,对于当地村民来说,真是开了眼界,而让他们更想不到的,是对青贮料的认识。

“我们全株玉米青贮就是带杆带棒子的玉米,这是我们奶牛主要的粗饲料来源之一,而且我们用量也特别大,我们今年需要一万亩的产量,我们会开收割机过去连棒子带杆全部收割,也省去农户再去处理秸秆。”云南海牧牧业有限责任公司文山分公司厂长莫尚红介绍道。

 

与此同时,砚山县农科部门以及云南海牧牧业有限责任公司文山分公司也在积极推进农作物秸秆的饲料化,在全县范围内,收购青贮玉米,使玉米秸秆变废为宝,既增加了种植户收入,又避免了秸秆废弃或焚烧对环境造成的污染,解决了秋冬季节牲畜饲料短缺问题。

莫尚红说:“今年收购价会参考去年的价格,去年我们均价400块每吨,如果玉米行情不一样我们会随着玉米的行情调整,一般不会低于去年的收购价,如果有农户要出售玉米青贮的,我们全部都能收购。”

除了收购青贮饲料以外,在秸秆综合利用方面,通过广泛宣传、加强巡查、严格执法、及时清运、综合利用等举措。在阿舍乡,当地农户几乎不再焚烧秸秆,都是通过各种各样的手段进行秸秆再利用。家住麦地冲村小组的农户欧进昌,家里有9亩玉米地,打算把秸秆拉来粉碎后喂牛。

“今天是粉碎玉米秆来喂牛,家里养了四头牛,地里也不烧玉米秆了,要保护好我们的环境。”欧进昌说。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县秸秆综合利用率预估达到92%以上,促农增收4000余万元,在全州率先闯出一条具有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多方共赢、促农增收的秸秆综合利用新路子。下一步,砚山县将会继续加强推广秸秆综合利用,不断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共同守护“砚山蓝”。(梁思雯 砚山县融媒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