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之花绽放云南砚山

时间:2022-03-1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彭显波 莫献超 李兴伟 马睿

云南省文山州砚山县是全国第四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自2016年以来,砚山县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传承创新“六用工作法”,深入实施“六大工程”,引导各族人民心连心,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全和谐稳定环境,共同谱写了“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砚山篇章。

砚山县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每年举办群众性民族民间传统节庆活动,搭建民族文化交流平台,架起民族文化传承桥梁。具有彝族文化特色的维摩彝族乡黑鱼洞村民族广场、民族文化传习所开启民族特色文旅之路。阿舍彝族乡“彝家弦子壮家造”文化现象是民族文化交流交融的典型。壮族《棒棒灯》、彝族《弦子舞》、彝族刺绣已被列为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目录。各族干部、群众自觉传承创新民族文化,呈现百花齐放、花开并蒂的生动画面。

民族团结教育有花有果。全县137所中小学校及幼儿园成为民族团结之花盛开的“石榴园”,学校成为重塑一代新人的重要阵地。率先实施砚山县青少年寒假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石榴籽计划”,组织各族优秀青少年代表、教师代表参与游学活动。各族青少年积极当好民族团结进步的“宣讲者”“科普+民族团结”成为砚山县青少年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一张靓丽名片。围绕产业强镇,稼依镇各族商业精英“稼依商会”擦亮全国第二大、西南最大的辣椒交易市场品牌,大稼依社区成为践行“两个共同”典范。中国石化加油站炭房停车区站积极主动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工作实现全覆盖。在脱贫攻坚、民生改善尤其是疫情防控过程中,各民族“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空前巩固。

充分发挥集教育、参观、学习为一体的“砚山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基地”和王有德故居、“阿猛会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主题教育基地(馆)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广场和文明实践中心等120余个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点,构建“1+N”矩阵,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陆续推出“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惠民演出、“科普大篷车+民族团结”等20余个子项目。全国劳动模范陆云、马竹选,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李太学、卢安魁,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云南省“百名好支书”刘仙和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平远镇田心村等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的幸福“代言人”,多种形式“小切口”“大视野”讲好砚山民族团结进步故事,形成了人人讲民族团结的好、人人重民族团结的情、人人做民族团结的事的良好氛围。

乡村振兴全面推进提升群众幸福感。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全国辣椒产业十强县和全省“一县一业”(蔬菜)产业示范县建设亮点频显。阿舍彝族乡建成3.3万亩苹果基地,为上千户各族农户持续增收打下坚实基础。稼依镇组建38个农民专业合作社,成为砚山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重要基地,2019年被农业农村部授予农业产业强镇。维摩彝族乡发挥集镇商贸优势走活易地扶贫搬迁脱贫“一盘棋”,吸引了一批在外打工懂技术、善经营、有门路的各民族青年回乡创业。阿舍乡斗南村党员王自福带领各族群众成立砚山县清香玫瑰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成功种植30亩玫瑰,从“网购达人”成为“网络销售达人”。

蝶变跃升的工业经济增强群众“期望值”。“中国绿色铝谷”核心区建设稳步推进,云南宏泰公司年产203万吨绿色水电铝、云南创新公司年产品120万吨铝合金一期项目建成投产,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从64.8亿元增至95亿元。文山州民族团结进步重要“窗口”平远地区以总投资161.1亿元的各类项目为支撑,将在“十四五”期间建成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民族地区乡村振兴示范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标志区“三个示范区”。今年春节刚过,在砚山工业园区云南美泰玩具有限公司厂区内,2000余名各族员工热火朝天进行生产,该企业每年支付员工薪资6500余万元,年内预计员工增至5000人左右。“十四五”开局之年,砚山县有效克服疫情影响,民族地区经济实力明显增强,交出了一份稳健答卷。

砚山县不为“创建”而“创建”,民族团结之花绽放七乡大地,“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走出了一条符合砚山实际的民族团结之路。2005年,砚山县委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先后有2个单位、274个集体、3名个人分别荣获国家和省、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先进个人)称号。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站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征程新起点上,砚山县委、县政府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全面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始终把不断实现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文山之干”革命性举措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走在前列,以全县各族人民不断提升的幸福指数向党的二十大献礼。(彭显波 莫献超 李兴伟 马睿 砚山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